第五届健康科普网络晚会在雄安新区健康中国传播大厦成功举办

2024-04-09 

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传播时代健康强音。4月7日世界卫生日当天,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中国雄安集团承办的第五届健康科普网络晚会成功上线。本次晚会作为健康中国传播大厦开业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于4月1日大厦开业当天录制。

图片

晚会以网络热议健康话题的科普解读为主线,以科普传播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围绕“边吃饭边喝水会消化不良?”“过敏是因为免疫力太强?”“体检时核磁检查辐射比X光、CT 更大?”“海鱼比淡水鱼更有营养?”“天气冷,骨头会变脆?”“量子美容可除皱抗衰?”“卧室内放绿植会对睡眠有帮助?”“大蒜是‘抗癌之王’?”“卵巢早衰会导致‘断崖式衰老’?”“八段锦是老年人专属吗?”等十个话题展开节目互动。

来自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科普专家库的10名专家,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和学术影响力,用权威之声剖析话题真伪,以科学真相提升辨别能力,帮助网民树立正确健康观,提高全民健康生活素质,促进健康中国行动落地生根。

在访谈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获得者、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张伯礼指出,健康传播的价值在于提升国民健康素养,使老百姓更好地认识自身健康,预防疾病,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他建议医生将健康科普作为本业之一,向患者传递客观、科学、严谨的健康知识,指导患者辩证看待网络信息。他特别告知广大群众,养生没有神药,健康却有方法,贵在养生,重在执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詹启敏认为,健康传播对促进大众健康起着引领和支撑作用,要让健康传播成为百姓喜爱的精神食粮。健康传播事业迎来了历史最佳机遇期,这得益于国家对全民健康的重视、个人对健康需求的提升,以及现代科技的融入。他呼吁医学人、媒体人、政策制定者要协同行动,共同推动健康传播事业的发展。

健康中国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健康传播对于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发动健康革命和实现全民健康目标具有重要价值。有健康才有未来,多样化的媒介环境为健康传播带来新机遇。他强调社会各界既要充分利用现代媒介环境,同时要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准确性。不断整合社会力量和传播资源,倡导全民共同参与健康科普。

图片

晚会总策划、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二级巡视员、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刘哲峰介绍,从2023年开始,健康科普网络晚会同时是“健康科普传播月”启动仪式。在4月期间,京津冀三地的政府、医疗、专家、媒体发挥引导作用,邀请重量级专家和健康媒体,将推出十多期精品健康科普线上直播,邀请名医专家及科普大V联手走进社区、学校、企业、乡村、机关、家庭等,开展“沉浸式”科普体验、义诊服务,提升服务质效,扩大传播范围,满足人民健康需求。

晚会的发起人、总策划,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雄安集团健康产业发展总监、党委宣传部部长施琳玲在致辞中希望,科普网络晚会要成为各界的传播平台,大家共有的科普家园,要有多学科的健康科普,多元化的表达形式,有更多非医疗行业的有识之士共同参与。施琳玲表示,当各方面力量聚合之时,正是健康传播事业腾飞之日,也是健康产业逐渐发展,惠及千家万户百姓的重要时刻。

晚会总导演由白岩松《对白》栏目总导演汤礼担任。著名主持人周炜,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宣传处处长王俊苏担任晚会主持人。

新华社新华健康、央视频大健康观察家、中国网中医频道、腾讯新闻、凤凰健康、微博政务、新浪健康派、南通发布、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文旅戏曲中心等媒体,以及华西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等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传播矩阵同步直播。

图片

本次晚会的录制地健康中国传播大厦,位于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是中国第一座以健康传播为核心功能的主题楼宇。大厦将为健康传播事业提供更多的科普宣传平台、更便捷的信息交流渠道以及更完善的科研创新环境。中国雄安集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科学布局健康产业生态,以主题楼宇吸引各类资源要素加快集聚,推动更多卫生健康领域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试点示范项目落地新区,打造健康中国“雄安样板。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