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雄安建设者|夏雨:择一城终老 守护这张“蓝图”

2024-04-04 

图片

为充分展示雄安新区建设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积极挖掘、宣传新区建设发展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雄安新区建设,河北省委宣传部、雄安新区党工委组织开展了河北省“最美雄安建设者”选树宣传活动。经雄安新区各部门、各单位层层推荐、综合评议、严格公示等环节,共10人被选树为“最美雄安建设者”。其中,中国雄安集团工程总监、数字城市公司董事长杨忠,雄安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夏雨,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总经理助理、园林事业部部长武芳芳入选。

图片

▲ 图中左起,左1武芳芳,左6杨忠,左8夏雨

2018年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听到这个消息,夏雨和她的同事们欢呼雀跃。

现任雄安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的夏雨,2018年1月踏上了雄安这片热土,开始一个规划师的雄安梦。规划建设一座承载千年大计使命的城市,雄安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模式可依。

前期调研工作精细而繁琐,工作强度前所未有。历时4个月,她和同事走遍雄安每一寸土地,从村容村貌到环境地理,从历史沿革到乡土人文,翔实记录了33个乡镇、637个村庄的现状。在工作最紧张的那段时间,她和同事集中封闭办公。回忆这段时光,她用“三点一线”来形容,就是“三楼睡觉,二楼开会,一楼吃饭。”

至今,夏雨已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项目近700个。她参与的“1+4+26”的高标准高质量规划体系,搭建起规划设计的四梁八柱。

短短几年间,从“一张蓝图绘到底”到“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夏雨用辛勤和汗水,不断放飞梦想,书写出彩人生。

图片

4月2日,河北省委宣传部与雄安新区党工委联合举行“双争”有我——河北省“最美雄安建设者”先进事迹录制发布活动,夏雨在现场发表了《雄安梦织:夏雨的规划师使命与家国情怀》主题演讲。

图片

雄安梦织:夏雨的规划师使命与家国情怀

大家好,我是雄安规划院夏雨。我是一名城市规划师,我们是活在未来的人,大部分时间是沉浸在未来城市场景当中。就是把党中央确定的雄安一张蓝图,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老百姓能看到的项目中。所以我一直认为,规划工作,最核心的就是忠诚。这项工作,其实是一个非常繁重的脑力劳动,需要大量时间、精力,全情投入。五加二,白加黑,是我们规划人的日常。

记得2018年底,正是“1+4+26”规划体系报审的关键时刻,我累倒住院了。家人和同事们劝我,这么辛苦,不要回去工作了。可我内心觉得我必须对得起新区对我的信任,于是我坚持让护士扎我的左手,这样右手还可以继续工作。

紧张的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在雄安的每个春节,都是爱人带着孩子来陪我过年。记得有一次,好不容易有个假期,能回家陪陪孩子,可是半路上接到工作电话,我赶紧返程,连孩子的面儿都没见到,那次,我真的绷不住了,一路上哇哇大哭。

后来,爱人得了重病,永远离开了我们。曾经,聚少离多的日子,如今彻底成了奢望。他离开的时候拉着我的手跟我说:一定把我葬在雄安,这样你就不用两地奔波了。

感谢我的家人,今天的这份荣誉也属于他们。

我将带着他们的期许,为雄安做出更大的贡献!一起见证雄安美好未来!

图片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