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我的“家”

2023-09-20 

如果把某个一到晚上你就想着要回、累了困了可以睡觉、随身物品可以中长期收纳的地方称之为家的话,那么,从2017年10月23日至今我在雄安已经有过4个家了。不能不说多,因为几乎每1年半就换个地,但与我——一个追梦而来的“雄漂”而言,却没有任何的违和与动荡感,反而越来越踏实、越稳定、越有幸福感了。

茂丰酒店:客舍秋来忆旧居

茂丰酒店是我来雄安的第一个家。因为是酒店,所以恍惚间总有旅客之感,把自己当作只在新区做短暂停留的人,偶尔也会在夜深人静、身疲气乏时想起天津的家,想起那里鸟语花香的清晨和小儿绕膝的夜晚。

那时候集团刚从与管委会合署办公的奥威大厦搬出来,在白洋淀大道边、容城体育馆附楼里办公,为方便集体宿舍就选择在附近的茂丰酒店。茂丰叫酒店却实际只是招待所的配置。从床品到摆设都比较简单、陈旧,两床一桌一电视,没有放置衣物和个人物品的地方,至于做饭,想都不用想,既不允许也没时间。

起初我是一个人住一间,后面来了新同事,就改为两人一间,再后来集团照顾年龄偏大的同志,我侥幸受惠回归一人一间时,才多少有了家——其实也就是宿舍的感觉。

2017年是集团的起步期,从住宿到办公都比较简陋。但因为同事们都是带着满满的家国情怀来到雄安的,所以感觉简陋却不艰苦、简陋而不贫乏——再难的事情也抵不过一腔热情带来的无限动力。从雄安第一标开标到千年秀林种下第一棵树;从市民服务中心奠基到大树刘泵站开工建设,从系列小规模研讨会的组织举办到推动新区规划逐步落地;从十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启动到首个雄安建设者之家的落成,我们一边在一个接一个会议中摸索探讨,一边在一个接一个具体项目中微改变着新区的一切。

市民中心:国耳忘家,公耳忘私

2018年5月1日,随着市民服务中心的启用,集团有了自己的房子和物业,所以我就搬出茂丰住进市民中心,开始了生活工作在一起的“大院生活”。这一住就是4年。

市民服务中心的周转房单间面积不过20平,带独立洗手间、小厨房、衣柜、卧室和小阳台。配置相对齐全,有电视、洗衣机、中央空调和小冰箱,且都是新的。刚住进去时家具还有味道,局部很刺鼻,集团因此为每个人买了一些绿萝、炭包和除甲醛的喷剂,虽收效颇微,但感恩于组织的关怀。因为长期“早睡早起”,每天也就短短几个小时在房内,所以采取开窗通风的方式,一个暑期后就基本无味了。

住周转房有好有坏。好处在于每天的通勤时间非常好控——来回不过10分钟!即使早上八点起床,慢吞吞去吃个早饭,也不会让你上班迟到。不用开车,没有堵车,步行上班,健身强体。另外还享受着四季美景的环境,说“工作在花园,生活在公园”也一点不为过。坏处在于工作与生活边界不清,在办公室里上班,回到宿舍一个人继续干工作。有时回去刚躺下,一个电话叫开会。因为近,所以随叫随到。即使得了空,找几个同事吃饭喝茶,聊的依旧是工作。房子面积小,一个人住尚可,两个人住凑合,一家人住就要打地铺,所以,还难一家人在这里团聚。

忘不了夜里梦回办公的夙兴夜寐、忘不了早班车启程前的晨曦微光,忘不了系列攻坚中的一身泥尘,也忘不了汇报影厅中的感人故事…这4年间,我们经历了新区总规迟迟未出、前期征迁工作不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场景未能如期出现等困难,也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让本来一月回不了一两次的家变得更加遥远,家人疏远、孩子不能陪伴,心情不能说不受影响,但好在全体集团人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国为重、以岗为家,以公为重、放弃私欲,取得了和谐征迁百日攻坚的胜利,建成了容东、容西、雄东三大片区,修成了五百公里的市政道路和近百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白洋淀综合治理、千年秀林建设和垃圾大设施项目都取得了巨大成绩,物理及数字城市建设雏形已现,京雄快线、东西轴线和启动区内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新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红莲西园: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2年,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与疏解同步推进的新阶段。新建成片区气象万千,日新月异。根据集团降本增效、繁荣容东的安排,我于6月1日正式告别市民服务中心周转房,搬进红莲西园的一套120平安置房。这是一个堪称理想之家的房子——位置不错、布局合理、空间开阔,家电、家具、软装一应俱全。我看了一次房子,就决定租下来,因为它满足我当时对当时家的所有想象:孩子可以就近上学、家人可以过来同住,有闲可以自己做饭、偶尔可以朋友一聚,生活与工作有点距离,奉献和享受相得益彰。

事实证明集团的决策是正确的。不仅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同事,通过这一次的搬家实现了生活“自由”,为集团节约了租房成本,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用户的身份,深刻体会到了宜居生活的获得感和自己参与建设的项目被老百姓接受的成就感。

住在这里,我在楼下的便利店听到了百姓说生活方便了,在小区的绿化带听到了百姓说卫生干净了,在公园的步行道听到了百姓说空气新鲜了,在学校的操场上听到了百姓说孩子变样了。虽然这期间还有疫情影响,但更长时间的雄安家庭团聚让我心境更加安定、愉悦、向往未来。正如,2022年“悦居容东”志愿行动汇报会上,金昌书记说的“此心安处是吾家,此心悦处是吾乡,此心向处是吾乡。”

华望璟云:有恒产者有恒心

泰戈尔诗云,“因为相信,所以看到。”虽然是写爱情的,但世上其它需要付出才能得到的事情又何尝不是如此?经过近6年的努力和奋斗,我们心目中那个“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雏形初现,梦想照进现实的快感让我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建设雄安城,住在雄安家,成为雄安人”,便成了我的新心愿。

幸运的是,2023年3月,当新区也是集团的首个市场化疏解保障房项目开盘时,我以第三类人的身份取得了认购资格,由此购得位于华望城的一套房子,并在4月底拿到了房本,正式成为雄安居民。

古人云:“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从心安到身心俱安,然后安居乐业、奉献社会,这或许才是我辈作为凡人所追求的理想生活。

如今,就在我开启人生一段新历程的同时,雄安新区也进入到“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重”的新的历史阶段,传承前期拓荒精神、四铁四心文化,在不断锐意进取的道路上,我会以更自觉的主人翁意识,为创造更多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场景、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作出更大贡献。

image.png

image.png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