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项目经理说】黄海洋: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发扬斗争精神

2022-10-19 

640.jpeg


黄海洋,男,水务公司项目经理。2021年8月入职雄安集团,目前负责启动区两横四纵主干路给排水项目、南张水资源再生中心工程(一期)项目。

自参加工作以来,黄海洋一直从事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先后做过施工现场技术员、项目技术负责人、施工项目经理、甲方项目经理、总部工程部经理等。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14个年头,担负着南张水厂项目的建设任务。

南张水资源再生中心工程(一期)项目是容西安置房重要配套市政基础设施,需与容西安置房同步交付,是重要民生工程。该项目主要用于收集容西片区的生活污水、公厕的冲厕污水、道路初期雨水,经过处理后的出水水质为准三类水,通过再生水管网回用于容西片区,用途包括绿化、道路冲洗、景观河道补水等。这是一座全地下式的再生水厂,工艺处理单元为全地下式箱体工程,工程建成后将以一个景观公园的方式呈现出来。

污水场站类的建设项目不仅涉及土建结构、装修装饰、土方与景观绿化、工艺管道与设备安装、电气自控等工程,更重要的是建设完成后还需要进行生物调试、设备自控调试,最终使水厂正常运营,所以这类的建设项目,不仅要考虑交付的目标,还要用交付之后继续运营数十年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需要用系统的思维方式去考虑整个水厂的建设,整个建设过程十分复杂。

“刚接到建设南张水厂项目任务的时候,我自认为是有信心的,毕竟大大小小的水厂建了二十几个。但当工作真正开展起来的时候,我发现这是我职业生涯以来最难的一个项目:在有限的工期要求下,既要保证施工建设进度,还要同步做好信访维稳、疫情防控、质量安全、成本控制等工作,每一项工作都马虎不得。”黄海洋谈起南张水厂项目建设管理感受的时候讲到。

在推进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参建各方由于立场不同,常常因文明施工和质量安全等问题出现意见分歧,展开斗争。9月28日,“质量安全一线行”早班车到南张水厂项目检查。在项目现场,黄海洋讲述了与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的斗争经历,“在地下箱体屋顶防水层施工的时候,因总包单位资源调配的原因导致屋顶部分防水卷材裸露近一个月,表层出现老化现象,设计单位认为‘问题不大’,监理单位‘对质量持怀疑态度’,施工单位认为‘不影响使用功能’,各方的意见不统一,在如何进行质量缺陷整改的问题上,我始终坚持必须100%的合格才能称之为‘雄安质量’。”面对施工单位的懈怠、设计单位的摇摆,作为甲方代表,黄海洋始终态度坚定,坚持为了标准和原则而斗争。黄海洋讲到:“这个斗争实际上是思想上的斗争,我们应该统一设计、施工、监理等各参建单位思想,保持一致目标。”

“集团早班车检查过程中,当巡检组对我坚持原则、勇于斗争的做法表示肯定,当在场的全体人员给我鼓掌的时候,我激动的差点落泪,那一刻过去十个月所有的艰辛、委屈似乎都烟消云散了。巡检组说道,正心首先是正自己的心,和我们自己内心中软弱、‘老好人’思想作斗争,十月突破、攻坚克难,攻破的就是我们内心之坚,只有通过正心的过程,才能把纯粹的责任心端正起来、树立起来!字字句句都说到了我的心坎里”。黄海洋激动的说道。

在分享参与“项目经理研修班”的感受时,黄海洋说“我十分珍惜和感谢能够参与到项目经理研修班的学习磨练工程中来,‘质量安全一线行活动’为我们学习知识、学习管理提供了绝佳的课堂。通过集团导师的授课,通过与集团其他项目经理的沟通和交流,学习了其他项目建设、项目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极大的拓展了我们项目管理的经验,丰富了项目管理知识,让我们少走了弯路,让我们的项目管理更加的顺利。”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