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张国华同志

2022-10-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在新征程上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

张国华代表说,5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区坚持质量第一,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40个,完成投资4786亿元,总建筑面积3947万平方米,新建道路573公里,新建地下管廊136公里,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雏形正在显现,综合承载能力、聚集吸引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全面增强,一座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正在拔地而起。

从最初的“一张白纸”到现在美丽画卷徐徐铺展,5年多来,雄安新区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张国华代表介绍,一是顶层设计“四梁八柱”搭建完成。高标准编制“1+4+26”规划体系,形成“1+5+22+100”城乡空间格局,制定新区“1+10”疏解配套政策,构建完善“1+N+X”疏解方案政策体系、“1+N”政策体系,支撑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搭建完成。

二是承接疏解取得标志性突破。首批标志性疏解项目有序推进,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3家央企总部开工建设,中矿集团完成选址,4所高校和2所医院选址落位,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央企设立各类机构120多家,形成了良好示范带动效应。

三是现代化城市雏形全面展现。地下、地上、云上“三座城”同生共长,三个层次片区开发建设同步推进、融合发展,城市建设“四大体系”基本形成。起步区、启动区扎实推进,容东、容西、雄东片区启动运行,昝岗片区中试基地、综保区等产业平台开始运营。

四是生态环境成为新区名片。白洋淀水质实现从劣Ⅴ类到Ⅲ类的跨越性突破,划定9个鸟类栖息地,野生鸟类比新区设立前增加31种。扎实建设千年秀林,新增造林46.9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至34%。一批高品质公园游园建成投运。

五是改革创新破浪前行。大力营造优质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活跃高效的创新氛围。深化“放管服”改革,项目审批压缩至15天左右,“雄安服务”品牌愈加响亮。全国首个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平台体系搭建完成,推出区块链、数字人民币等一批改革创新试点。

六是民生福祉惠及千家万户。5批次近10万名群众喜迁新居。59所京津冀优质学校、65家高水平医疗机构与新区建立帮扶关系,高标准推进直饮水工程,打造不堵车的新城区,让广大群众更好共享新区建设发展红利。

张国华代表表示,接下来,雄安新区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部署要求上来,深入实施“八个聚焦、八个聚力”工作举措,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一是聚焦承接疏解“牛鼻子”,进一步完善承接疏解政策和软硬件配套条件,加快推进实施一批标志性疏解项目,聚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二是聚焦项目建设“生命线”,打造一批标杆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聚力加快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三是聚焦打造生态文明城市,加快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精心打造“候鸟天堂”,聚力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四是聚焦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打造更多“妙不可言 心向往之”的具体场景,聚力构建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五是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多渠道保障群众增收,聚力持续提升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是聚焦改革开放和对标国际规则,持续推进自贸区、综保区等平台建设,积极搭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和服务体系,聚力搭建更高水平开放新平台。七是聚焦建设发展“四条底线”,防范“两大风险”,聚力营造新区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八是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和“廉洁雄安”建设,聚力构筑高质量建设发展的坚强保障。

张国华代表说,我们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砥砺奋进、持续奋斗,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一张蓝图绘到底,积极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努力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妙不可言 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和“干事创业的热土”,在新征程上努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