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集团“质量安全一线行”(10月5日)

2022-10-07 


10月5日上午8时,集团领导田金昌、刘中林带领“质量安全一线行”早班车巡检组和项目经理研修班学员代表到容东片区调研,督导检查容东E组团人防救护站和起步区1号水厂项目质量管控和安全管理工作。

小工程要有大意识

巡检组首先来到容东E组团人防救护站项目,现场听取城市发展公司项目负责人张智迪汇报了项目基本概况及施工特点、进展、质量安全相关情况。

图片 1.png

“质量安全一线行”巡检组在容东E组团人防救护站项目检查调研。王重阳/摄

研修班学员现场“找问题”,围绕保证深基坑施工安全进行讨论发言。基础建设公司项目经理李坦结合自身雄安高铁站和地下管廊建设经验讲到,“深基坑作业最关键就是安全。对此我对人防救护站项目提几点建议:一是观测点需要完善二次防护措施,保障作业人员安全;二是加强混凝土破除过程中及破除后现场管理;三是做好临建房屋安全防护,强化房屋门前的安全保护措施。”公共服务公司项目经理付林则从肯定、建议和提示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首先肯定了人防救护站项目前期策划、设计工作的充分性和周全性,认可项目安全质量的提级管理,认为这一举措提升了全员管控意识;其次建议改善边坡施工质量,完善项目排水措施;最后提出一个警示,要加强巩固周边围挡做好应对大风极端天气的准备。

巡检组强调,各公司项目部要带领各参建单位在思想上树牢质量安全意识,层层压实责任,切勿因为工程小而忽略质量安全,要紧绷质量安全这根弦;在行动上科学统筹施工进度,主动靠前、强化协调,按照文明施工要求,抓住当前施工黄金期高效、有序推进建设进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高标准才能高质量

环境仿若花园、建筑错落有致。这是研修班学员们来到起步区1号水厂发出的感叹。水厂副厂长轩兵举在介绍水厂整体情况时指出,“我们的水厂以‘行云流水’为建筑设计理念,配以高低错落的景致,实现去工厂化,打造了花园式厂区。”

2.png

“质量安全一线行”巡检组在起步区1#水厂检查调研。王重阳/摄

巡检组一行巡查了化验室、中控室,参观了水厂生产厂区、组合池A、组合池B和膜处理车间,并现场品鉴对比某品牌山泉水和水厂高品质水,大家高度肯定了水厂高品质水的口感和水质。城发公司项目经理霍智勇认为“只有在前期坚持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才能像起步区1号水厂一样最终实现高标准运营”。公服公司项目经理田景林建议“我们应该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建立和深化雄安标准,将水厂建设、水质检测方面的雄安经验和成果输送出去!”

巡检组指出,高品质的饮用水得益于高标准的工程质量,源自于我们对雄安百姓和疏解单位的服务承诺。雄安工程建设起步就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各单位要牢记工程建设的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打造精品工程;要充分发挥“质量锤”等质量监管机制作用,高标准做管理、严要求抓施工;要勤思考,善总结,将我们工程建设过程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出来,稳步建立起确保雄安高质量建设发展的标准体系。

3.png

研修班学员调研项目现场交流发言。王重阳/摄

巡检组肯定了当前研修班学员的状态,认为大家能在相互点评中发现别人项目的优点和不足,在彼此学习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强调各位学员要继续坚持现场“四问”,即一问项目的问题是什么,二问项目在“两抓五保”上的目标是什么,三问改正改进的措施是什么,四问这样一个过程对自己对公司的价值是什么,通过学习、实践、再学习的良性循环,推动项目经理研修质量不断提升。

张廷安、吴红智等雄安集团领导,新区党政办公室,集团有关部门和公司负责人,集团项目经理研修班助教、学员代表参加调研检查。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