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集团“质量安全一线行”(9月30日)

2022-10-01 


为进一步强化工程材料质检工作,从源头确保工程质量安全,9月30日上午,雄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中林带领“质量安全一线行”巡检组、集团项目经理研修班学员代表到建筑材料质量检测机构和容西混凝土搅拌站调研,观摩学习、督导检查建筑材料试验检测及混凝土质量控制情况。

640.png

▲“质量安全一线行”巡检组在河北雄安京翼质量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检查调研。陈世豪/摄

巡检组首先来到河北雄安京翼质量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了检测流程和关键环节,一行人来到实验室观摩钢筋拉伸、混凝土试块抗压、防水卷材试验,详细了解样本抽样、检测分析、结果出具等环节要点。集团安全质量部李硕介绍了建设工程质量试验检测中的“三必管六必查”,“三必管”即试样检测要事前管、事中管和事后管,“六必查”则要求甲方经理要对检测单位做到查资质、查样品、查人员、查设备、查环境和查报告。生态公司张亮对观摩学习进行了反思:“我发现很多项目对抽样采样工作的监督主要委托监理单位来进行,作为项目的甲方经理,我们对检测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认识程度还不到位,以后要多加强这方面专业的学习,加强对检测环节的管理。”

随后,巡检组和项目经理研修班来到容西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听取了基础公司相关负责人关于项目运营、产品质量控制等情况的汇报。研修班导师盛智平、助教刘振江对如何检查搅拌站生产情况进行了现场教学。指出项目经理在进行检查时,首先要检查硬件设备的投入使用年限、计量精准度、仓料份额等情况,查看原材料进场路径是否符达到要求;其次要注意查看现场管理机制是否完备,质量管控体系是否健全;最后要检查搅拌站是否配备有自己的检测实验室,特别是即将进入冬季施工阶段,必须配置加温设备。

巡检组强调,试验检测是工程管理的重要环节,要强化建设单位主体责任。甲方项目经理作为工程项目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集团工程质量试验检测管理办法,加强对试验检测环节和相关单位的监督管理,认真履行见证取样和送检旁站见证等规定职责,对试样的代表性和真实性负责。要严肃惩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把材料进场关,发现见证取样、送样查收、试验过程、报告出具过程不规范的,甲方项目经理要按规定责令其整改,出现造假、违法出具检测报告等行为,要报告有关执法部门依法严惩。要严格履行检测单位质检职责。严格执行有关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试验检测机构作为质量“守门员”,必须坚持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及时准确指出问题、暴露问题;混凝土搅拌站作为工程材料供应商,要加强作业规范管理与材料质量控制,确保混凝土供应优质、稳定、可靠。

640-1.png

▲“质量安全一线行”巡检组在容西混凝土搅拌站项目检查调研。陈世豪/摄

吴红智、周丽、杨忠、盛智平等雄安集团领导,新区党政办公室、新区应急管理局和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集团有关部门和公司负责人,集团项目经理研修班学员代表参加调研检查。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