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是游园丨雄安规划院启动区、容西片区街角游园规划设计实践

2022-09-20 

1. 做好城市规划,实现新区处处是游园

雄安新区是高质量创新引领示范区,城市街角游园对于提升城市品质有重大意义。为实现“五新”目标,推进启动区“显雏形,出形象”目标落地,落实好上位规划,按照新区对于道路绿化和环境整治及街道家具设计工作的指示精神,扎实推进骨干交通路网建设,精心做好街角节点景观设计,努力展现特色鲜明、美观大气的城市形象,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创造良好条件,雄安规划院紧锣密鼓开展雄安新区启动区道路街角游园规划设计研究;统筹容西一期安置房街角游园规划设计,开展容西二期安置房街角游园专项规划设计。

图片1.png

街角游园效果图

2. 启动区实践:提高城市品味, 打造功能+城市客厅 

 启动区道路街角游园规划及设计方案,由雄安规划院牵头,联合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杭州园林设计院、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完成。方案统筹利用街角空间,根据各路段不同的功能、区位、等级和性质,充分考虑周边地块风貌设计和功能业态,根据启动区肌理研究情况及主次干路两侧建筑退距15米-30米的原则,结合街角游园所在道路等级、位置和相关地块出让时序,将启动区街角游园规划为A级、B级和C级3个规模,共113处。结合启动区风貌片区规划及周边规划用地性质,将街角游园进行功能分类,按照地块属性完成30个街角游园规划方案。同时,为进一步加快启动区道路街角游园实施落地,结合启动区相关建设时序,选取7个典型街角游园进行具体的方案设计,明确主题植物、小品类型、场地设置等设计条件,合理布置城市家具,科学确定绿化铺装比例,精心做好景观设计。

设计过程中多次深入新区启动区进行实地调研,方案不断修改完善优化,进行多轮汇报,打造出体现新区特色、体现精致细腻、整洁有序城市风貌的启动区街角游园规划设计方案。

图片2.png

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充分发挥本地院优势

启动区街角游园——枫趣园主题说明

QQQQQ.png

启动区街角游园——枫趣园平面图

图片5.pngWWWWWW.png

启动区街角游园——枫趣园效果图

3. 容西片区实践:增加特色种植,  营造三季游园、全时生活

根据党工委管委会专题会议纪要的要求,雄安规划院统筹容西一期各标段所在地块设计院的街角游园设计方案工作和规划设计容西二期街角游园。共统筹容西一期街角游园10处,规划设计容西二期街角游园共11处,做好容西街角游园专项设计工作。

根据新区及容西片区上位规划的要求,坚持科学定位,根据各地块不同的功能、区位和性质,充分考虑周边地块风貌设计和功能业态,确定道路街角游园规划的设计特色与功能,建设以不同植物为主题的容西街角游园设计,完成从概念设计到施工图的全过程实施方案。

图片8.png

容西二期安置房G4街角游园——嘉李苑主题说明

容西二期安置房G4街角游园——嘉李苑平面图

图片10.png

容西二期安置房G4街角游园——嘉李苑鸟瞰图

容西二期安置房G4街角游园——嘉李苑效果图

4. 凝心聚力,做好一张蓝图的守护者

雄安规划院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服务新区,服务人民,在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坚定不移持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高标准建设打造城市绿肺,采取见缝插绿、特色种植等形式,构建城市街角游园体系,为居民提供出门就可健身、可游憩的场地,让绿意和美景点缀雄安生活圈,对新区蓝绿空间建设做出自己的卓越贡献,力争做好新时代追梦人,做好 “一张蓝图”的忠实守护者和践行者。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