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多样性 雄安在行动

2021-05-22 

今天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呵护自然,你我有份”。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我国是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的国家之一,而地处华北平原的白洋淀素有“天然物种博物馆”之称。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工作,保障了生态水位和丰富的植被,也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爱鸟护鸟在行动

“春季是鸟类繁殖的季节,很多迁徙到白洋淀的鸟类都愿意在这里筑巢产卵。”安新县爱鸟志愿者韩战桥说:“我最近就在孝义河河口湿地发现了不少鸟蛋,不过一些因为受到外界影响不能顺利孵化,这些弃蛋经过照顾,现在已经有几只小反嘴鹬、黑翅长腿鹬顺利出生了。”

刚刚出生的小长醉鹬。韩战桥 摄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生态湿地,也是候鸟迁徙过程中的重要栖息地。据连续多年观测调查,截至目前,白洋淀内共发现鸟类22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7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40种。雄安新区设立后,新发现鸟类1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3种。

“今年2月25日,巡查人员在淀内一处水域中清晰记录到5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鹤和78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小天鹅。此外,我们已经连续15年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鸨在白洋淀越冬。”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林业股股长张成良告诉记者。

2021年初,安新县北青村村民救助了一只雕^,系雄安新区首次发现。韩冰 摄

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田永昌介绍,在各职能部门、各乡镇巡护人员、爱鸟团体的共同巡护监测与保护下,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行为明显减少,群众爱鸟护鸟意识不断增强。自2020年至今,全县共救助野生鸟类60余只,既有大鸨、雕^、疣鼻天鹅等国家保护动物,也有灰头麦鸡、林鹬等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白洋淀在保持生物多样性、丰富和扩大物种种群,维持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田永昌说。

2021年初春,白洋淀迎来了新“客人”――有“鸟中熊猫”之称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震旦鸦雀。韩战桥 摄

为保护好白洋淀,今年4月1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作为涉及雄安新区的第一部地方法规,条例从规划管控、污染治理、防洪排涝、修复保护、保障监督等方面对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进行全面规范,为白洋淀焕发活力、绽放风采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鱼又悄悄回来了”

“淀里的水越来越清澈了,过去很少见的银鱼、鱼又能经常看到了,鱼的种类越来越多,这在前些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住在白洋淀畔的渔民刘学青说起这些,脸上堆满了笑容。

刘学青所在的安新县漾堤口村,紧邻白洋淀。记者来到村边的码头,只见水天一色,水面清澈透亮,时不时还能看到水面下有小鱼游来游去。

安新县渔政执法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淀内废弃的渔网。安新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根据调查,目前白洋淀内已知野生鱼类约40余种,主要有鲤鱼、鲫鱼、草鱼等。

“白洋淀是第三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是黄颡、鳜鱼、乌鳢等水生生物的原产区之一。”安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臧培军说:“近年来,通过加强渔政执法,全面清除淀内水产养殖,开展白洋淀生态保护四季行动,有效遏制了非法捕捞,鱼类资源种群和个体水量都得到提升。”

渔政巡查人员在白洋淀内拍到的乌鳢。安新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5月16日,安新县农业农村局发布《白洋淀封淀禁渔的通知》,禁渔期自5月16日至7月31日,禁渔范围包括安新县所辖白洋淀水域、入淀河流、泄洪渠以及其它天然水域。

“为确保禁渔期制度有效落实,切实保护好白洋淀渔业资源,安新县成立了休禁渔工作管理领导小组,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白洋淀禁渔期制度,强化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渔业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休禁渔制度取得实效。”臧培军说。

打造森林“数据库”

2017年11月,雄安新区启动了“千年秀林”工程。三年多来,雄安新区林草植被覆盖率明显增长。截至2021年4月,雄安新区新造林超41万亩,栽植苗木种类200多种,数量逾2000万株。林草植被的增加,也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生存繁衍条件。

“树木长起来了,林子里鸟类也多了,以前少见的野鸡、野兔、小刺猬现在经常能看到。”参与“千年秀林”建设和养护的容城县仇小王村村民赵建成说。

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彭旭更介绍,“千年秀林”里有桃、梨、杏、桑、枣、苹果、山楂等近20种果树,约60万株,可为鸟类和小动物提供充足的食源和蜜源,同时还种植了适宜鸟类筑巢和小动物筑穴的乔灌木品种。

“‘千年秀林’不仅仅为地球增添了一抹绿,林子里所有的树木生长信息,将汇集成一个规模庞大的数据库。”彭旭更说,未来十年、五十年,甚至百年后,这些大数据可为全世界研究单个树种的生长规律、森林系统生长规律、自然演替规律等,提供翔实的基础数据,而这,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意义深远,这也将是雄安新区这个“人类发展史上的典范城市”对世界的贡献之一。(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