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春光里加油干⑦:基础铁军 开路先锋

2023-03-07 

雄安春日好,建设正当时!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高标准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各片区捷报频传。在容东,穿湖隧道、京雄高速容东入口匝道同步开通;在启动区,U盾架管一体机“雄安号”近日始发;在雄东,雄东A社区N9路正在为3月15日顺利通车做最后的冲刺……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以当好“开路先锋”为己任,正全力以赴为雄安基础设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一、启动区EA4道路管廊——U盾架管一体机“雄安号”始发

近日,启动区EA4项目举行了绿色装配式综合管廊U盾架管一体机“雄安号”始发仪式。

1.png

雄安新区综合管廊是目前世界上在建规模最大的综合管廊网络,其中启动区规划建设综合管廊57公里。为了高标准推进这一超级工程,基础建设公司会同各参建央企积极推进技术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开放创新,多项先进技术、先进设备正应用于道路管廊建设一线。

2.jpg

据介绍,“雄安号”适用于长节段、变断面综合管廊建设,整机具有管廊精准拼装、垫层自动摊铺、侧缝同步绿色填充等功能,可实现管廊运输、开挖、支护、掘进、架设、侧缝填充一体化高效施工。可缩短项目工期20%以上,节省80%人工,减少75%碳排放和50%污染物排放,显著提升项目的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环保等效益。

下一步,基础建设公司将与施工单位中铁一局携手并肩,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熟练运用U盾架管一体机施工技术,全过程管控装配式管廊预制、运输、安装、防水等各环节,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

二、容东穿湖隧道——串起别样风景 

近日,由基础建设公司建设的容东穿湖隧道与京雄高速容东入口匝道同步开通。这几天,穿湖隧道已成为抖音网红打卡地,很多网友发布行车记录仪录制的“隧道穿越”大片。

长长的穿湖隧道双向四车道,车行地下“别有洞天”,出隧道后与容东美丽整洁的城市景色融为一体,向东直抵京雄高速“雄安”入口,既方便了容东片区内部通行,也强化了雄安与北京的交通联络,节省了雄安-北京通勤时间。容东片区穿湖隧道总长度3.9公里,穿湖隧道“一横一纵”布局,“一横”为金湖街隧道段,“一纵“为兴贤路隧道段。其中金湖街段2.2公里,兴贤路段1.7公里。本次开通金湖街隧道段和兴贤路隧道北段。

据基础建设公司项目负责人马永君介绍,穿湖隧道贯穿金湖地下,保留了金湖水系的完整性,也对工程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坚持创新管理理念和一流的技术标准,打造高质量标杆工程,最终建成了这道靓丽的风景线。

下一步,基础建设公司运营团队将和交管部门及道路环卫单位加强联动,做好运维管理工作,全力保障隧道安全、顺畅、整洁运行。

三、雄东织路成网——畅通发展脉络

尽管春天已到,但雄安"开路先锋"对于路基冻土问题丝毫不放松。在雄东片区B社区N1市政道路、综合管廊施工现场,挖机和雾炮车配合,正在对冻土进行翻晒,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我们目前的工作是进行路基施工,将土翻一翻有助于解冻,能够有效避免冻土引起的路面沉降,是保障道路质量的重要手段。”施工单位中建二局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全面转入地面施工阶段,并将于今年10月左右交付使用。

3.jpg

4.jpg

在雄东A社区对外道路、对外N9综合管廊项目现场,两百多名工人施工正酣,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项目团队正在为3月15日顺利通车做最后的冲刺。N9路建成后将成为雄东片区与昝岗组团之间的主要联络通道,同时作为雄安高铁站配套道路,还将承担服务高铁站进出的功能。

5.jpg

基础建设公司片区负责人刘朴介绍说,作为业主单位,基础公司项目团队将严格把关,强化对工程质量风险识别,开展质量专项检查,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完工,完善雄县组团、昝岗组团、雄东片区、启动区之间交通,为雄安新区构建快捷交通路网作出新的贡献。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