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守护不打烊⑤:坚守护平安,有我在请放心!

2023-01-31 

平安是最好的节日祝福!春节期间,新区千家万户享受平安祥和的假期之时,在千年秀林、在地下管廊,雄安集团的运维团队舍小家、顾大家,守护着雄安的绿色长廊、守卫着新区的“地下生命线”。平安即是团圆,坚守即是承诺,今天的《春节我在岗 守护不打烊》关注春节坚守岗位的平安卫士。

一、森林有我,安全无虞

大年初三是新区民俗上坟烧纸祭祀的日子,这天一大早,绿博园公司值班人员就和养护人员一同扎入郊野公园的城市林中,步行仔细巡查,遇到携带纸质祭祀物的村民进行善意劝阻,耐心细致向村民阐明森林防火重要性,倡导文明祭祀。“我们在节前对14片城市林和整个园区的落叶、杂物进行了彻底清理,全面消除可燃物。”绿博园公司生态运营部负责人苏奥说。

1.png

春节期间,郊野公园每日由值班领导带队,重点防范森林火灾、水系冰面溺水等突发情况。7个养护标段96人分组分班对园区进行全覆盖、无盲区式巡逻检查,对水系等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并利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加强巡查力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突发事件。各标段养护人员在寒风凛冽的冬日,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用心守护公园和森林的安全。仅大年初三一天,就劝阻滑冰游客50余人,劝阻林中烧纸130多次。

分布在三县不同地带的千年秀林,同样织密了森林防火安全网。四九天气,北风如刀,护林员的巡逻车在夜间也停驻在林边路口,护林员们重点防范燃放烟花炮竹、上坟烧纸给秀林造成的风险。护林员闫会勇说,“这两天是大风天气,火情风险大,但有我在这里,秀林安全请放心!”

1108227027565549.png

节日期间,生态建设公司多管齐下抓防火,多措并举消隐患,将所有林区分割成若干区域,设置网格长,并通过实地巡查,视频系统不间断检查,时刻关注林区动向。初三这天,千年秀林日巡查人员增至420余人,他们随身携带风力灭火机、铁锹等防火物资,为随时处置突发火情做足准备。

二、地下管廊,我来守卫

这个春节,容西片区综合管廊巡检组组长徐昆留守雄安。每天,他在地下管廊里都要走上两万多步。管廊在地下15米,没有手机信号、没有风景,只有责任和坚守。

5.png

雄安新区地下一座城,入廊管线的重要性决定了现场巡检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春节期间,水、电、气、热、信关乎到居民的方方面面,牵一发而动全身。新区各片区道路管廊设施实现了监控巡检不间断、常规巡检不停步、安全隐患危险点不能存。

徐昆说,容西管廊值班巡检人员均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上岗前都经过了长时间的专业安全培训,不管是各种仪器仪表,还是应急抢修工具设备,都能熟练操作,加之管廊智慧化系统的辅助,能够最大程度保障管廊安全运行。

8.png

像徐昆一样,容西片区还有40多人一起保障着管廊的日常运营管理。他们将管廊综合运维平台、视频监控系统、日常巡检巡查工作相结合,实现了对综合管廊全时段、无死角监控,确保城市地下“生命线”运营安全。

春节期间,基础建设公司各片区道路管廊运维团队加大了值班巡检力度,增加了对道路路面和地下管廊重点区域巡查频率,并制定了应急处突预案、建立了协同联动机制,确保迅速监测、科学处置各类风险隐患。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