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集团基础设施项目:防疫不松懈 项目不停工

2022-12-16 

防疫不松懈 项目不停工

基础建设公司“两抓五保”走在前

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自新一轮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有这样一群身影擎旗冲锋在抗疫最前线,用日夜坚守和默默付出筑起坚强的抗疫防线,凝聚起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并项目封闭管理、疫情精准管控前提下不停工,以实际行动践行“两抓五保”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他们就是逆行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础铁军”。

成立四支疫情防控先锋队,党员干部带头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基础建设公司“两抓五保”走在前,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此次疫情伊始,基础建设公司党委发出号召,成立党员先锋队、业务骨干先锋队、青年干部先锋队、志愿者先锋队4支疫情防控先锋队。

党员先锋冲在前,业务骨干做包联,青年干部来保障,志愿服务不掉队。141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率先垂范带头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党员干部带头在一线.jpg

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党员干部带头在一线

坚守办公区,确保公司正常运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综合办公室李慧同志化身“女超人”、撑起半边天,和几名男同志一块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在办公室党支部书记黄喜旺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办公室沟通、组织、协调等功能,全力保障公司“办文、办事、办会”等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推动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决策部署。

李慧(左2)参加志愿活动.jpg

李慧(左2)参加志愿活动

她是“办文小能手”,疫情期间确保工作不落地,保障公司公文有序运转;集团每天三次疫情视频调度会,她化身“设备调试员”,加班加点、调试设备,保障会议顺利进行;为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她又担任起“物资保障员”,确保口罩、药品、抗原等防疫物资一一发放到位。

启动区EA4项目道路管廊项目甲方代表曹岩甫同志在疫情收紧后第一时间到“疫”线作战,吃住在工地,他组织监理、施工单位成立突击队,解决现场疫情防控的薄弱点(项目和在施其他道路交叉施工10余处),主动参与工地生产交班会,从各方面确保工地防疫安全;并对施工现场进行质量把控,做到安全生产两不误,让施工有序开展。EA4道路管廊项目在防疫期间正常运转,单日产值可达300万元,真正地将“两抓五保”要求落地。他说,“我是党员,就应该起到党员的作用,有困难我第一个上。”

曹岩甫(中)在启动区EA4 项目现场检查混凝土施工质量.jpg

曹岩甫(中)在启动区EA4 项目现场检查混凝土施工质量

疫情期间项目不停工,确保安全质量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走进正在施工的启动区D03管廊中建八局项目现场,正在进行管廊回填土及机电安装施工,项目提前备足冬施物资,保证冬季施工质量。目前项目日均回填土8000立方米,管廊机电管线已安装完成3000米,每周完成产值1000万元。

日行2万步,践行党员初心。有着9年党龄的启动区D03项目甲方代表孙岩从接到命令后,就常驻工地现场,连轴转地落实“两抓五保”工作。他不仅第一时间报名公司的党员先锋队,还以施工、监理及分包单位的27名党员为核心,在项目组建党员防疫先锋队,穿透到最基层,每天到工人宿舍排查疫情防控情况。

孙岩(左2)在启动区 D03 项目施工现场检查工程质量.jpg

孙岩(左2)在启动区 D03 项目施工现场检查工程质量

项目工地有他的脚步声,无接触配送物资材料转运点有他的身影,门卫值班值守也有他的声音,每天工作超过14小时,步行超过2万步。他说:“比起奋战在抗疫一线白衣天使们,我的付出不算什么,坚守岗位,每天做到宣传到位、防控到位、督查到位、尽我的一切力量,最大限度推进项目建设。”

抢晴天、战严寒、斗黑夜,D03项目部通过科学组织施工、合理安排计划、工序间穿插作业等方法,抢在进入冬施前将管廊主体结构全部完成,较计划工期节约35天,确保冬施前进入管廊机电安装施工阶段。

坚持质量压倒一切,安全质量“守门人”坚守项目一线。公司安质审计党支部组织委员张爽,冲锋在一线,他对在建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每天一早就进入工地,走遍项目的每一个角落,排查工程的每一个部位,每个数据都要亲自测量得出,记录在案,在这段时间,他累计发现问题200余项,形成问题清单,及时整改完成。

张爽(左2)在启动区 D03项目现场检查施工质量.jpg

张爽(左2)在启动区 D03项目现场检查施工质量

在启动区D03、NA10等项目检查中发现,现场部分位置存在侧墙钢筋间距分布不均匀问题。现场与一线施工人员反复研讨、总结提炼,找出解决之策:施工单位预先按设计间距加工好卡具,施工过程中使用卡具精确定位,节省了画线布置时间,最大限度确保设计意图落地。

“努力让雄安质量体现在施工现场的每个细节上。”张爽说。针对个别钢筋班组不熟悉三检制要求、施工人员不熟悉设计图纸问题,张爽提出在作业面悬挂“钢筋大样图”“三检制流程图”“验收标准图”“验收责任牌”,图纸张贴现场,让流程随处可见,让标准熟记于心。目前,钢筋卡具、“四图”张贴现场等好做法在多个管廊项目推广。

坚持提前谋划,主动出击,防控常态管理的同时,严抓施工进度不放松。按照计划安排施工进度,现场人员配备到位,确保产值任务的完成,保证了施工进度。

这段时间,基础建设公司组织疫情防控调度会10多次,下发和传达疫情防控文件24份。由公司领导带队成立检查组10个,组织检查疫情防控68次,发现问题103条。针对问题重复出现的项目,采取强制处罚措施,认定不良行为15份,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筑牢安全质量底线。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运营基础设施,无论遇到任何困难,我们都会想法克服。”基础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