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花绽放在雄安新区建设的热土上

2022-11-12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雄安新区建设的热土上

(生态建设公司 宋倩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饱含对新时代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每一次学习都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了多个“最”字表达他对青年的评价和期待:“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所以,青年的特质有很多词汇可以概括,比如意气风发、敢闯敢拼、锐意进取、刚健有为等等。

我认为,青年不只是年龄,更多的是精神。因为我在很多不是青春年纪的领导和同事身上看到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服输,勇往直前向前冲的精神。看到了公司领导班子在繁忙工作中依然意气风发、饱含激情、积极进取的状态,也看到了年过半百的同志坚持夜查一线、兢兢业业、艰苦奋斗的精神。所以,青年是一种精神,不止于年龄。青年同志如果在工作中“躺平”“佛系”,那是有愧于青年特质,有愧于党和国家的厚望,有愧于集团和公司的关心和爱护。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青年同志想法多、经验少,容易走歪路。我想,这也是公司党委、纪委开展各类培训活动的初衷,要引导青年坚定初心、茁壮成长。

拿我自己来说,大多时候在工作中是热情开朗、积极主动、乐于奉献的,但是也免不了在工作岗位调动的时候产生了理想和现实、小我和大我的思想困惑。很多时候在思考我的价值在哪里,我的职业发展方向往哪走,曾经因为“只想不做”一度陷入迷茫。思考公司领导提出的“三问”之一:来雄安为什么。我来新区的初衷是能够参与新区建设,见证新区成长,留下奋斗足迹,实现人生价值。岗位只是暂时的,而在岗位上的贡献是需要持续不断的。如果不能克服自己的思维定式、接受不擅长的工作、忍受本领恐慌的焦虑,我可能只会在负面情绪中堕落,浪费了岗位磨练机会,无法紧跟新区建设的步伐,最终被快速发展的新区抛弃。

李大钊在《青春》一文中寄语青年“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生逢建设雄安新区的伟大历史时刻,将自己的成长与国家发展、历史战略密切结合,是无比幸运的事情。我将珍惜青春年华,展现青年应有风采,用“四铁四心”“四不四性”武装自己,学习先进,崇尚德善。

在办公室的工作中,加强学习,多读书、多思考,多动笔,多实践,融会贯通,争取写出领悟领导思想、体现自己思考的文稿。在公司团支部工作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公司党委和集团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发挥团支部作用,开展特色活动,激发团支部活力和创造力。我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系统思维,坚守作风底线,勇于担当作为,为新区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