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项目经理说】何昊:打造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质量标杆

2022-10-19 

640.jpeg

何昊,男,公共服务公司项目经理。2020年5月入职雄安集团,先后深度参与集团建设统筹部设计组、容西安置房事业部、容东启动运行领导小组工程建设组、集团促进雄东片区建设领导小组、公服公司科技健康板块等多项工作。2022年5月被集团评选为“创新之星”。

“我以前非常喜欢下雨的天气,尤其期待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后,天边出现彩虹的瞬间。但现在每次阴天下雨,我的心都会揪起来。”何昊这个转变是在负责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项目建设工作后发生的。2022年8月4日夜间,多年不遇的10级大风暴雨天气突袭新区,顷刻间雄创院项目B2楼南侧外架局部倾斜,现场围挡破碎,塔吊底座积水,部分电箱断电,工地多处遭到破坏。何昊接到这个消息时已是凌晨两点多,他第一时间冒雨赶到现场,带领总包单位积极组织,开展检查,确保人员安全,逐项排查风险,制定相关处置措施。他在现场一直盯办,当全部安排妥当时已是清晨日出时分。“从今年年初我们就开始组织落实防汛工作,并要求施工单位每周提交防汛排查情况。这次暴雨不仅让我深切体会到极端天气会给建设项目带来多么大的风险和不可预见性,也让我对防汛工作有了更多的经验积累,确保今年汛期得以顺利度过。”

何昊所负责的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项目,由河北省与中科院共同建设,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作为新区标志性的科研基地,该项目以六大研究中心为主体,建构适应雄安气候、绿色低碳,鼓励科学家科研、生活、休闲、交流四位一体的可持续园区。

“创新是雄创院项目的灵魂。”何昊介绍有两个创新点特别值得关注。首先是暖廊系统与索网幕墙工艺的创新。暖廊由大跨度索网幕墙构成,穿地上地下、联通整个园区。为最大程度发挥索网幕墙采光好、隔热性好优点,何昊组织设计、总包等单位通过技术创新,“形成冬季纳阳蓄热、夏季拔风散热,过渡季自然通风的可变遮阳效果,可以为科研人员打造一个舒适的交流共享空间。”另一个创新就是钢板剪力墙施工工艺的应用。研究中心两栋建筑内精密仪器和设备较多,为保证建筑的绝对安全,建筑采用钢板混凝土剪力墙结构。“这种结构能有效提高建筑物使用空间,使剪力墙具有较大的刚度和抗剪能力,具有减小构件尺寸、节约钢材、节约混凝土、降低成本、提高施工速度、提高使用功能等综合经济效益。” 

“质量安全是雄创院项目的根本。”为此,何昊和他的团队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思维,从设计管理、施工管理、监理管理、进度管理、图纸先行五方面入手,严格落实设计交底、图纸会审制度,提前谋划季节性施工措施,同时每周召开监理例会,对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现的各项问题进行通报并监督整改,并且根据工程实际情况优化调整计划,动态控制建设进度,预测进度管理风险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对于保障项目施工安全,我们则通过组织管理、严控危险源、组织安全质量月活动、日常巡查、安全早班会、风险管理六个方面进行管控。”

在何昊看来,管好项目的核心是项目经理的职业素养和责任心。“我们在管理阶段树立原则与底线,敢于较真追问,对现场问题狠抓严打,营造正向的工作风气。对于项目共性问题我们应该由表及里、深入剖析,通过压实责任、优化机制的方式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以事修人、修人成事’,实现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任务目标。”

9月9号,“质量安全一线行”早班车来到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项目检查。何昊将此看做交流与展示项目管理经验的机会,更将其当做难得的学习提升机会。所以,当现场巡检组和研修班学员对完善工地样板间提出一些高效实用的建议时,何昊全部详细记录下来,“我们现已经安排抓紧实施了,计划月底完成样板段,并且要求样板段对现场施工成品要起到示范、对标作用,加快落实工人作业标准化、流程化。”

谈及项目经理研修班,何昊说:“我非常喜欢学员们在现场分享管理经验与心得的环节,加上领导、导师、专家在现场的专业指导,让我能够举一反三学习专业技术,也能通过案例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扩大管理职责范围,养成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由事到人的工作思路,切实提高自己的项目管理意识、责任心和管理能力。” 他表示,未来将更加努力落实公服公司正在实施的项目经理责任制,深入整个工程项目各个环节,更好合理配置资源,在最大化节约项目投资的前提下,创造出属于公服公司更属于雄安集团的精品工程。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