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项目经理说】高丽媛:工地上的“花木兰”

2022-10-19 

640.jpeg

高丽媛,公共服务公司启动区西部高中项目经理。2019年3月入职雄安集团,先后深度参与集团基础公司建设统筹部、能源事业部负责建设高铁站片区供热及燃气项目,公服公司教育建设板块、运营管理部门及启动区西部高中项目整体管理等多项工作。2022年7月被集团评选为月度“敬业之星”。

“不忘初心,心怀’舍得’。当我离开校园踏足雄安这片热土,我便知道我的人生会跟随新区一同成长。”2019年高丽媛硕士研究生一毕业就来到雄安,先后负责了道路、管廊、供热、燃气等多种建设项目的前期筹备及建设管理任务。2021年底她开始承接启动区西部高中项目的整体管理工作,成为雄安新区工地上为数不多的几位女项目经理。从项目前期策划到开工手续及相关单位进场,再到项目施工质量管控,高丽媛舍弃了同龄人的轻松生活,全身心推进所负责项目的管理各项工作。

启动区西部高中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D02地块,建成后将为启动区提供一座可容纳1920名学生规模的高级中学,为片区内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启动区是雄安新区的主城区,疏解人员众多,子女就近入学是关注的重点。西部高中项目的建设,将为启动区疏解人员解决了子女就学的后顾之忧。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是项目的根本保证,高丽媛发挥认真细致的长处,与整个西部高中项目团队秉持质量与标准两手抓的管理思路,一丝不苟认真开展设计全过程跟进、把控进度、落实监理监督、严控施工等多方面管理。严格落实设计交底、图纸会审制度,针对季节性施工提前谋划,按期召开监理例会核查问题并紧盯整改,落实质量问题的“回头看”。根据实际工况动态优化调整计划,管控建设进度,针对风险开展预警形成应对措施。对于保障项目施工安全,通过组织管理、严控危险源、组织安全质量月活动、日常巡查、安全早班会、风险管理六个方面进行管控。

“画龙画虎难画骨,结构主体的质量安全是项目长久使用的根本”,自启动区西部高中建设伊始,高丽媛就把主体结构放在项目建设的首位。西部高中项目主体采用现浇结构,现浇结构是在工地现场先进行支撑,再进行整体浇筑的一种混凝土结构,既能保证建筑物的整体刚度,又能适应大型建筑一体化施工需要。但这样的结构也有一个很大的缺陷,即容易出现裂缝,如果体积过大,后期养护不当,裂缝会变得更大。因此,混凝土的质量控制成为重中之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高丽媛通过下沉一线混凝土搅拌站做调研,与高校教师、校友学习经验,组织总包单位参加优秀项目观摩活动,严格把控“混凝土配比技术、混凝土原料检测、钢筋绑扎严格控制保护层、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振捣、加强养护”六项质量把关措施并在西部高中项目加以实施。

“天工人巧日争新,新技术是践行新区绿建的责任体现”。作为雄安发展的新鲜血液,高丽媛积极在项目中应用建筑施工新技术。首先采用BIM信息模型技术应用,结合地下结构复杂,机电设备多安放于地下夹层空间内,夹层空间净高1.4米,管线众多、错综复杂、施工难度大的项目特点。高丽媛组织项目团队应用BIM技术针对实际工程进行信息化建模,开展管道综合、管线碰撞管理、净高分析等工作。通过与设计单位、BIM团队、现场技术人员共同探讨,将现场管线综合BIM模型全部完善。首先,将原图纸限定管线最低标高的+3.0m抬高至+3.2m,提高了走廊等公共区域净空高度。其次,通过本次建模,发现了三处公共区域管线交叉较多,导致的管线标高低于规范要求的最低值。经过与公服公司设计部、设计单位、总包单位共同探讨,通过更改管线原路线等方式进行调整,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吊顶标高过低现象。通过此次BIM建模,提前谋划施工,避免施工返工率,降低耗材,取得了很显著的效果。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首段首件验收是工程施工的重中之重,它能让从管理人员到施工人员充分了解该工序的每一步工艺流程、施工方法及成型效果。也可以在后续班组进场后,很直观的了解项目对该工序的具体要求和施工标准。项目内隔墙采用装配式BM轻质聚苯颗粒水泥条板,首段首件施工前,高丽媛会同项目技术、质量人员及条板专业单位现场技术人员,结合施工图纸、施工图集、施工规范探讨条板施工中的每一个节点和细节。从有水房间混凝土坎台设置原则、条板排板原则,到教室高窗超长跨度洞口的加固措施、超长墙体的加固措施、门洞口处理措施等,再到每块条板之间的连接方法、条板转角处连接方案、条板与主体结构梁板柱连接方法逐一进行探讨、确认。最终,通过首段首件的施工,将每一步想法进行实现,且施工效果也非常满意。

9月17号,“质量安全一线行”早班车来到启动区西部高中项目检查。高丽媛在整体检查过程中,积极与现场检查领导及人员交流、学习管理经验,在交流展示过程中,“小小的工具包”管理心得引的当现场巡检组和研修班学员的共鸣,并对完善工地施工提出一些高效实用的建议时,高丽媛全部详细记录下来,取长补短。

参加多期项目经理研修班实地观摩学习后,高丽媛说:“在领导与同事的积极带领下,通过分享现场管理经验与心得环节,学习到以往所未深入的领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也通过研修班现场巡检得到了体现,极大的提升了自身管理水平。今后更需要拓宽工作思路,统筹谋划,切实提高自身管理意识、质量意识、管理水平。” 她表示,未来将认真落实好公服公司正在实施的项目经理责任制,扎根项目一线,发扬90后的干劲闯劲,努力打造标杆工程,与新区共同成长。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