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集团“质量安全一线行”(10月13日)

2022-10-15 

10 月 13日上午,雄安集团“质量安全一线行”早班车准时开行,巡检组和项目经理研修班学员到容东片区调研,督导检查2号地块教育设施项目建设进展及质量安全情况。张廷安、杨慧卿、盛智平、黄斌等集团领导参加调研。

640.png

▲“质量安全一线行”巡检组在2号地块教育设施项目检查调研。王重阳/摄

在2号地块教育设施项目施工现场,公共服务公司项目经理许晓汇报了项目整体建设情况和现场施工管理情况,并通过现场展示工艺模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项目自主研发的隔震支座施工工艺和质保措施,研修班助教和学员代表现场交流了观摩学习体会。

学员们一致认为,让一线操作工人接受和掌握工艺工法是确保施工质量的关键一环。对于如何有效开展创新型工艺技术交底,能源公司项目经理李洪强分享了他的思考:“在传统交底的方法之外,我们增加了漫画图解方式。目前还计划使用广播形式,让标准施工流程和方法不停的在工人耳边播放,用磨出‘耳茧’的功夫,最大限度匹配不同工人的不同认知和接受能力。”

“针对混凝土浇铸排出气泡的问题,一方面可以采用模板上预留孔洞的方式,还可以考虑在建筑木膜外加装附着式振捣器,有效提高气泡排出量。”雄商公司项目经理刘雷结合R1线建设经验,对防止混凝土浇铸气泡问题提出了建议。此外,他还提出可以研究将隔震支座的现场拼接改为预制安装,以优化施工工艺和提高隔震支座质量。

巡检组指出,要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管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借鉴成熟行业工程施工经验,严格落实建筑工程标准“四化”管理要求,实现施工专业化、生产工厂化、作业机械化、管理智能化。各项目要加强“先方案再施工、先试验再应用”意识,坚持首件验收制,以科学流程和成熟工艺组织施工,从而提升工程质量。要优化技术交底方式,充分运用BIM模型技术,进行可视化技术交底,确保将明确的品质控制标准、施工验收标准穿透到各个班组和一线工人。要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认真落实实名制管理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彻底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640-1.png

▲“质量安全一线行”巡检组在2号地块教育设施项目检查调研。王重阳/摄

新区党政办、集团有关部门和公司负责人,集团项目经理研修班助教及学员代表参加调研检查。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