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集团“质量安全一线行”(9月27日)

2022-09-29 

9月27日上午6时30分,雄安集团“质量安全一线行”早班车准时开行,集团领导田金昌带领“质量安全一线行”巡检组、集团项目经理研修班学员代表到启动区调研,督导检查D03道路管廊问题整改情况。

项目现场,基础建设公司项目经理周晓天汇报了项目进展、资源配置、材料管控、钢筋安装和结构防水工艺等情况。巡检组和项目经理研修班学员针对预防混凝土浇筑通病,优化项目设计和施工水平等话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640.png

▲“质量安全一线行”巡检组在启动区D03道路管廊项目检查调研。 王重阳/摄

增强工艺工法和设计优化水平

城发公司项目经理张智迪说:“混凝土浇筑出现裂缝、渗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施工工艺和工法陈旧,我发现有些项目上仍旧使用传统的木模板工艺,并且模具都有一定破损,所以需要注意定期换新,这一点我们必须盯紧。”

基础公司项目经理马永君从优化和落实规章制度角度入手,分享了他的思考:“我认为作为甲方项目经理,要吃透各项规章制度和工艺工序,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既要在这些规范化的内容中寻找原理,同时也不能全盘接受,要学会质疑。”马永君提出,项目经理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同时也要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仔细论证、不断完善各项标准。

“我发现很多设计单位的设计人员实际工程经验比较欠缺,所以我们项目经理需要增加对设计图纸管控的颗粒度,使图纸设计立足项目的实际需求。同时要做好监理APP、项目监管平台的使用,实现从设计到施工的一以贯之。”公服公司项目经理郑文结合自身经验与大家交流了她对提升设计优化水平的思考。

树牢全生命周期意识

巡检组指出,集团各项目经理要牢固树立全生命周期管理意识,实现从工程设计、材料选择到项目施工、监理检测的全流程穿透管理。要进一步强化靠前管理。建设单位甲方代表要深度参与项目的可研、设计、施工、验收、结算各环节工作,加强对设计、监理、检测单位的监督考核,不合格单位要严肃问责,确保优胜略汰,同时要引入国内顶级高校、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等研究机构,将先进、成熟的研究成果前置导入到项目建设中。要进一步强化建材管理。要向上穿透到建筑原材料选购环节,强化质量检测和成本管理,清晰掌握原材料来源、价格标准、质量情况,要联合监理、总包单位做好材料取样检测,严把建材入场标准。要进一步强化施工管理。要对施工日志、监理日志严格检查,通过管好日志、追根溯源,确保各环节施工规范,各项标准执行到位,杜绝偷工减料和违背施工工序现象发生,保障施工质量和设计效果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切实做好班前安全教育,合理设置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标识,有效增强施工人员对施工安全规范的认知与掌握,提升安全意识,降低安全生产事故风险。

640-1.png

▲项目经理研修班学员现场进行交流分享。 王重阳/摄

安晓良、杨忠、盛智平、张明通等雄安集团领导,新区党政办公室、新区应急管理局和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集团有关部门和公司负责人,集团项目经理研修班学员代表参加调研检查。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