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区块链将成为基础设施 80%重点项目工程款通过链上支付

2022-02-09 

近日举行的2021雄安服务高峰论坛,展示了雄安新区基于区块链、大数据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超前布局区块链、太赫兹、认知计算等技术研发及试验。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李军表示,雄安新区将建设数字智能之城,而区块链是数字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价值协议,同时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工具手段。雄安区块链实验室打造了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系统,把区块链系统部署在雄安新区,使之成为新区的公共基础设施。

“我们计划将所有的智能系统、数字系统都建设到区块链上或者是连接到区块链上面。此次论坛上推介的雄安新区财政非税收入区块链系统、工程建设资金区块链信息系统和项目审批区块链系统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政务系统,未来我们还会将数字道路、数字家电、数字社区等与民生相关的系统连接到区块链上。”李军介绍。

此次论坛上推介的工程建设资金区块链信息系统备受关注。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孟宏伟介绍,针对雄安新区处于大规模建设阶段这一特点,新区研发了这一系统。该系统面向建设业主单位、总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专业分包单位以及材料供应商5类用户,提供了包括供应商材料款支付,总包单位向分包单位支付工程预付款、工程进度款,劳务公司向农民工支付工资等8大类支付功能,建立了从业主单位到劳务工人的完整支付链条,采用智能合约的方式穿透式支付建设者工资,切实保护了农民工权益,为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提供了支撑。

数据显示,目前雄安已开工的重点项目中,通过该系统链上支付的超过80%。目前该系统累计支付金额已超过100亿元,惠及农民工约4万人次,服务企业1200余家。(王红)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100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A5
Copyright © 2018-2021 by www.chinaxionga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