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心”聚人心 以“四铁”铸铁军

2022-01-27 

在2015年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四铁”要求。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四心”的概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铁”“四心”要求,不仅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目标,也为培养造就新形势下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明确了新的标准,更为我们干好新区工作、建设企业文化提供了重要遵循。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思想是总开关,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言行动上的突围。打造“四铁四心”企业文化必须追根溯源,想清楚我们的初心使命,找准确我们的指导思想,弄明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才能真正在内心里认同,在行动上认可;在思想上齐心,在工作上协力;在接受中心甘,在落实上情愿。“四铁四心”就是抓思想、抓根本、抓源头的精神旗帜,也是抓干部、抓队伍、抓党建的主线纲领。离开物质力量我们会失之贫弱,离开精神力量我们则会意志萎靡。实现雄安新区建设的宏伟目标,不只是一场城市建设的发展过程,更是一次精神意志的攀登跋涉。雄安集团作为新区开发建设的主要载体和运作平台,面临的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于我们一个刚刚成立两年多的国企,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必须把“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作为集团企业文化底色,用“四心”熏陶、锤炼出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担当、铁一般纪律”的“四铁”干部队伍,才能在新区建设发展中发挥好集团的主体力量、主导力量、支撑力量,才能完成好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

这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内涵延伸。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意味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长期延续的。“四铁四心”企业文化建设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集团的延伸化、具体化和常态化,是初心不变的内生动力,是勇担使命的有力抓手。这是新区规划建设的迫切需要。在荆棘道路上,惟有信念和忍耐能开辟出康庄大道。新区的建设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锻造集团的企业文化、共同愿景与核心价值观,引导全体员工用“四心”坚定信念,用“四铁”磨炼品格,激发大家形成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精神作风。这是集团长远发展的文化基石。企业文化决定着一个企业的视野广度、精神力度和思想深度,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必须坚持以“四铁”“四心”为内核,深刻提炼文化、生动表达文化、全面展现文化,强化集团使命愿景,广泛凝聚精神力量,借助文化的力量加强企业管理、指引未来发展,让文化成为集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坚强支撑。

成功的背后是队伍,队伍的背后是文化,文化的背后是心态。开展好“四铁四心”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准确把握二者之间的内涵关系。“四铁四心”是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这八个维度与我们的初心是相互联系的,具有内在逻辑关系。“四心”是内涵要求,“四铁”是外在表现。用“四心”来立心铸魂,才能塑造一支能打硬仗的“四铁”队伍。要以忠诚之心锤炼铁一般的信仰,始终以忠诚之心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确保对党忠诚、信仰坚定,让心中的压舱石更加牢固。要以感恩之心铸牢铁一般的信念,干任何工作都把人民装在心中,感恩新区百姓的付出和贡献,不辜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要以进取之心打造铁一般的担当,主动提高个人能力素质,不断磨砺解决问题的过硬本领,以功成必定有我的主人翁意识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要以敬畏之心坚守铁一般的纪律,进一步加强招标采购、成本管理、安全质量、投资决策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底线思维,遵守法律法规,在诱惑面前经受考验,在是非面前坚守原则。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上下联动、内外结合、长短兼顾。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大家由浅入深、由虚到实,氛围越发浓厚,讨论更加热烈,逐渐唤醒了各个层面干部的积极性。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把“四铁四心”作为建设集团文化和锤炼企业团队的准则和方向,与企业文化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希望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在积极参与中统一思想,在广泛宣传中认真践行。通过共同参与,真正探索形成一套企业文化建设的制度成果,淬炼一个共同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为集团做好各项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干部基础和作风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