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进取之帆 方能行稳致远

2022-01-27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当下的神州大地,复工复产有条不紊,整个中国正努力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同样是2月23日, 三年前的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曾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并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擘画这座面向世界的未来之城。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建立体制机制新高地,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作为中国人的我们,相信新冠肺炎的爆发,阻挡不了我们向更美好的未来奔跑;作为新区建设者,我们坚信雄安画卷必然会徐徐铺展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在新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雄安建设者们陆续返岗、复工复产。新区大规模建设全面展开,集团建设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只有进一步锤炼“四铁”队伍,弘扬“四心”文化,打造进取担当的雄师铁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雄安新区方能生机勃勃。

以进取之心保进度。当前,新区建设已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形势紧迫、使命在肩、挑战空前,我们如何快马加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饱含进取精神的“蛇口春雷”就是答案。要始终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按照项目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进一步提高效率,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共同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拾柴抱薪。

以进取之心保质量。有愿景才有未来,有质量才有生命。要深刻认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处理好保质量和保进度的辩证统一关系。“好”字当头才能有“快”,保质量是保进度的前提,保进度要确保质量万无一失。我们的进取担当,要用到精心组织项目实施上来,用到严格工程质量管理上来,用到建设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创造“雄安质量”上来。

以进取之心保安全。安全无小事,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这都离不了“安全”二字。要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秉持对新区负责、对集团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严格执行制度、认真履行责任,做好自身防护,在安全的基石上,确保工程按期高质量推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以进取之心保廉洁。千年大计,要在阳光下实现,没有“廉洁雄安”的支撑,就无法实现“雄安质量”。如果不遵守党纪国法,在雄安肯定会碰得头破血流。我们怀揣进取之心勇往直前时,更要紧绷廉洁之弦慎独慎微,强化“这里是雄安”的意识,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做到每一项工程都干干净净,每一个流程都合法合规。反之,保廉洁决不是站在保持对事业进取心的对立面,“不干就不犯错”的想法万万不能有。对风险因素有底线思维的同时,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无论一项事业还是一国发展,都是在攻坚克难中才能实现,古有张骞“凿空西域”,郑和万里探海,今有钟南山84岁坚守一线,无数医者连日不眠。我们能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能不能打好新区建设的攻坚战,是对集团全体干部员工的重大考验。时下,战“疫”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以进取之心打造“铁一般的担当”。我们要秉持“四铁四心”精神,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把好方向之舵,高扬进取之帆,让雄安集团这艘巨轮在时代的浪潮里乘风破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