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敬畏 事有所成

2022-01-27 

敬畏是一种行为自觉。心存敬畏的人,用害怕和畏惧约束自己,用尊重和遵守要求自己。害怕和畏惧不是懦弱退缩,而是对违反规则戒律的担忧;尊重和遵守不是刻板教条,而是执行原则制度的素养。敬畏离不开健全合理的制度、共守规则的氛围等外部条件,但敬畏不是外部施加的,而是从内心深处产生的。因此,敬畏是最好的免疫力,尤其对廉洁来说,它更是一道强大的免疫防线,能够抵挡歪风邪气的入侵。我们要常怀敬畏之心,做到心有敬畏,事有所成。

敬畏生命,尊重规律不狂妄。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笼罩着2020年的开端,虽然人类的自然科学认知和生命科学技术已经比较先进,但是面对生命结构最简单的病毒,我们依然还有很大进步空间,还有许多的未知去发现。这就启示我们,要敬畏生命,即便是只含一种核酸的生物病毒,也要以谦虚的态度去看待。曾有人说,今天我们最常食用的食物品种,是人类祖先经过千万年的试吃筛选后保留下来的,是最适合人类的。然而总有一些人因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将黑手伸向野生动物,打开了病毒的潘多拉魔盒,一些原本被野生动物封印的病毒被释放,带来了疫情,造成了极大损失。敬畏生命的人多一个,这个孕育生命的地球也就多一分和谐美丽。

敬畏事业,担当进取不懈怠。我们为了一个伟大的梦想和事业来到雄安,面对新区当前“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的新形势,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担当尽责、主动作为,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形成建设雄安的强大力量。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保廉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集团承担的重点项目建设,为进一步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实现疫情防控和新区建设发展双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敬畏法纪,遵章守纪不违规。敬畏才能自律,自律才能自由。这里的自由不是为所欲为,而是“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心怀敬畏能让人始终清醒,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事不能做,其实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在雄安新区做任何事情都是在聚光灯前、放大镜下,绝不能把之前一些地方工程中的潜规则带到新区、带到集团中来,切不可因胆大妄为而自毁前程。我们一定要将集团投融资、财务、招投标等规章制度牢记在心,严格履行各项决策程序,切实做到心有所敬、行有所止。尽管“被围猎”风险无处不在,只要我们做到敬畏法纪,始终站在制度的“铁圈”中,“铁一般的纪律”将为我们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