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城市计算中心

2021-11-09 

数字城市是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大规模存储技术为基础,以宽带网络为纽带,运用遥感、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遥测、仿真-虚拟等技术,对城市进行多分辨率、多尺度、多时空和多种类的三维描述,即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把城市的过去、现状和未来的全部内容在网络上进行数字化虚拟实现。数字城市是河北雄安的一大特点,需要依靠城市计算中心的数字引擎来支撑正常运营。

(图)2020年10月,雄安“城市大脑”――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以下简称“雄安超算中心”)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完工并投入使用。雄安超算中心项目包括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云平台、超算系统三部分建设内容,总建筑面积约39851平方米,分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4408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5443平方米。地上建筑中,超10000平方米为超低能耗建筑。为确保项目建筑物稳定不位移,地下基桩最深将达2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