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事业部宣传项目

2021-10-28 

区块链技术正加速融入到金融、政务领域,以及交通。医疗、制造等更广泛的行业中,并产生了大量的应用成果。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网络包含资金管理,数字金融、数字城市等方面,应用成果层出不穷。

一、资金管理

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自2017年上线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开始,基于加密存储、分布式账本、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区块链技术特点,在工程资金管理、供应链金融、农名工工资保障等多方面进行了有效的主权区块链理论应用创新实践。目前已保障超27万人次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完成劳务工资发放19亿元。

区块链租地补偿资金管理平台,为避免租地、征迁过程中钱款层层截留,保证补偿款足额发放,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开发了租地补偿资金拨付管理平台,该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补偿资金实时精准穿透式发放至村民账户,实现了项目信息、补偿资金信息透明化管理,确保了专款专用。目前,已累计为14万余人次完成租地补偿款精准拨付,拨付金额已超过15亿元。

二、数字金融

雄信平台是数字城市公司运营支撑的综合性数字支付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合法、合规、安全、共享、共赢的供应链金融科技信息服务,是将核心企业优质企业信用转化为可流转、可融资、可拆分“雄信”的创新型供应链金融服务,具有安全、高效、实时的特点。产业链上中小企业在雄信平台,可将其接收的“雄信”进行转让、融资或持有,为产业链上广大企业提供全新的经济往来结算工具,提高了结算效率,也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融资通道。

三、数字城市

区块链慈善溯源平台:平台主要针对慈善捐赠以及抗击疫情中“需求难发声、捐赠难到位、群众难相信”的三大难题,致力于打通慈善捐赠的全流程,包括“寻求捐赠―捐赠对接―发出捐赠―物流跟踪―捐赠确认”的全部环节,确保捐赠方顺利完成物资捐赠,群众能看见相信捐赠,提升参与捐赠机构的捐赠行为信息透明度与公信力。目前,该平台累计上链爱心捐赠信息1535条,物资需求信息194条。平台亮点:一是可信监管,二是公开透明;三是简单高效。

区块链监理管理系统,打造了集建设业主单位和施工、监理、检测等参建单位一体化信息平台,以工程监理管理为主,打破了传统监理模式,构建了建设工程监理履约履职监督数字化管理手段。系统有效解决了雄安集团作为业主单位面临着巨大建设规模和有限的管理人员的结构性矛盾,提升了工程建设监督管理能力和效率,引导和监督参建单位尽职履责,保证了雄安工程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主要质量安全管理人员日均使用率超过90%,日均现场管理有效工作动态超15000条,是新区使用率极高的信息系统之一。

容东安置区物业管理系统,为满足容东片区首批回迁居民、物业公司的使用需求,聚焦“6.30”容东安置区交房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为政府和住房管理中心推进容东物业管理系统的建设运营保障工作; 遵循新型社区“共建、共享、共治”的服务机制,探索智能城市建设的新模式、服务社区物业管理的新业态、满足居民智慧应用的新生活。以“服务居民生活、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支撑政府监管”为建设目标,构建“容东物业管理系统”,打造物业管理系 统“集约化、标准化”。统一居民流量入口,打破数据孤岛。2021年6月8日,雄安集团城市运营专题会确定由数字城市公司统一容东物业管理系统建设。区块链事业部拟通过市场化的机制手段,统一向容东物业提供平台的建设、交付、服务保障和后期运营工作。

目前在系统建设方面,已完成系统PC端管理平台和移动端微信小程序的本地化雄安云部署上线。经前期持续需求调研与功能确定,容东物业管理系统的基本功能满足新区住房管理中心、六家物业公司和业主的功能需求,可实现业主物业费缴纳、房屋报修、投诉建议三个核心功能,并已实现门禁管理、摄像头监控管理、停车场道闸管理等核心安防功能。

附图1:物业管理系统后台

附图2:物业手机端页面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