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事业部宣传材料

2021-10-28 

一、块数据平台(一期)项目

雄安安新区块数据平台是城市开放式智能数据运营平台,是雄安新区的数据汇聚中心、管理中心、服务中心和服务赋能中心,承担着采集汇聚、统筹管理新区全域数据,完成新区数据融合和创新应用的任务,打造新区数字孪生城市数据基底,夯实雄安数字基础设施,全面支撑新区数字孪生城市建设;赋能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数字经济创新和智能应用,打造数字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数字产业和生态,为雄安成为全球智能城市典范奠定坚实基础,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雄安样板。

块数据平台(一期)项目初步开发构建完成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的城市级大数据中心,实现了数据资源采、治、管、用全流程业务服务。目前块数据平台已具备新区全域数据归集能力、多元数据库服务能力、数据清洗及目录管理能力、数据共享交换服务能力,创新实现信息化系统数据资源的自动汇聚、统一管理和协同服务,同时提供数据实验区、AI工作室、数字网关和可视化工具等功能支持数据智能协同开发,为打造新区智能城市大脑奠定坚实基础。搭建数据资产驾驶舱,包括生长汇聚、精细治理、共享交换等模块,为新区领导者提供直观的数据资产管理服务;为新区提供人口流动分析、白洋淀数字孪生可视化分析、疫情防控分析等多个数据应用及可视化支撑服务。

二、公共视频图像智能应用平台

公共视频图像智能应用平台是新区唯一的城市级的“数字城市视频感知系统”,是视频统一采集、存储、设备管理、数据治理的视频智能基础应用平台。可以统筹雄安新区视频终端的接入与联网、视频数据标准化、视频信息共享,提供统一的视频基础服务、视频数据服务、视频深度分析能力服务、视频二次开发能力,实现视频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开发、统一使用,同时推动视频数据的共享,形成视频图像的能力融合、智能分析、迭代演进能力,构建开放的视频应用平台环境,为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的相互映射提供信息支撑,为社会服务管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提供有力保障。

三、雄安数字身份体系项目

雄安新区数字身份体系建设项目,依据安全可靠、先进前瞻、异构统一、国产自主、开放标准的建设原则,以雄安数字城市中个人身份标识为出发点,以雄安数字身份标准与雄安数字身份基础平台为建设内容,是以人为本的身份与数据体系基础设施,旨在形成一个有指引、有支撑、有层级有管理的完整体系。

雄安数字身份能够支持雄安数字城市可信身份识别与认证、域内数据共享与流通,为雄安数字城市各类相关应用场景提供统一身份支撑能力,能够极大减少围绕身份体系的基础设施重复投资,能够有力促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落实,能够切实推动构建基于数字身份的信用体系,雄安数字身份体系为构建“有温度、懂需求”的智能城市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