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察测绘所 雄安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全方位技术服务

2021-10-27 

项目背景与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推行雄安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围绕打造覆盖“全部工程建设项目类型、全部工程建设阶段、全部测绘服务事项”的测绘管理服务新模式,通过建立制度标准体系和信息管理系统从“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全方位推动落地实施,按照“统一标准、多测合并、成果共享”要求和“应合尽合、能合则合”原则,对同一工程建设项目各个阶段的多项测绘服务事项进行整合优化,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测绘服务事项统一管理、测绘过程统一规程、测绘数据统一标准、成果共享统一平台”。

工作内容

(一)“多测合一”制度标准编制研究

我院作为“多测合一”制度标准主要参编单位,结合雄安新区实际,开展落地深化工作。与新区信息化、交通、市政、园林等各专业组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前往厦门、宁波、济南、重庆等地进行考察调研,邀请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以及全国各地专家进行咨询。重点讨论工程建设项目各类型各阶段测绘事项的工作依据和技术要求,明确BIM平台审查指标要求,完善各工程类型测量要求。

形成成果:工作办法、实施细则、技术规程、成果报告样式和成果数据标准。

图1 “多测合一”制度标准成果文件

(二)“多测合一”信息管理系统技术支撑

“多测合一”信息管理系统是基于较为成熟和完善的雄安新区“多测合一”制度标准体系建设的信息化系统,实现数据生产、网上办事、业务办理、成果管理、数据共享等功能,为新区规划设计、项目建设提供全面精准的测绘服务支撑,提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测绘服务质量和效率。

深入调研系统建设需求,形成需求分析报告;全力协助系统设计与开发,形成总体设计报告;测试房建、管线等项目的竣工测量、房产测绘、土地供应、地籍调查等生产模块,走通项目委托和成果审核流程;打通与房管系统、不动产系统,为容东片区安置房竣工验收测量、房产面积测绘、住房分配、不动产登记等工作提供保障。

图2 “多测合一”信息管理系统

(三)土地供应测绘工作

以宗地为单位,将规划红线准确无误地落在实地,为建设单位提供准确的宗地图和界址点坐标,为工程建设项目按期开工和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2021年度,已完成100余宗宗地图制作以及500多个界址点钉桩工作,有力支撑保障了容东、容西、昝岗以及启动区等各片区工程建设项目土地供应工作。

图3 界址点钉桩与土地供应测绘宗地图

(四)建设用地地籍调查工作

以地块为单位,通过权属调查和地籍测量,查清宗地的权利人、权利类型、权利性质、土地用途、四至、面积等土地状况,形成数据、图件、表册等调查资料,为土地注册登记、核发证书提供依据。

2021年度,已完成120余宗宗地籍调查工作,有力支撑了容东片区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

图4 地籍测量外业 

图5 不动产权籍调查表与地籍调查宗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