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地下综合管廊技术创新高峰论坛|王恒栋:地下管廊助力城市发展

2021-10-25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政院(总院)总工程师王恒栋接受记者采访。

今天,第四届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技术创新高峰论坛暨2021年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作委员会年会在雄安新区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主办,中国雄安集团、中交集团雄安区域总部、中交二公局共同承办。会上,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政院(总院)总工程师王恒栋面对记者,侃侃而谈。

记者:您说过,一公里地下管廊的造价等同于一公里高铁,所以要规划先行。对正在推进大规模建设的雄安新区,特别是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运营,您有什么提醒或建议?

王恒栋: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关注度很高。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更应该做到规划先行。要坚持智能建造、绿色发展,持续不断地探索、创新,第一时间把新的技术应用在工程建设中,特别是绿色建造、节能减排、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控技术,这些非常重要。我们经常说“雄安质量”,只有坚持技术创新,才能最大限度减少运营管理成本,避免安全风险的发生,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记者:绿色建造技术在地下管廊项目中是如何应用的?

王恒栋:比如预制装配,就是将管廊构配件在预制厂预制后运到施工现场,通过拼装形成一个整体的施工方式。实现了建造工厂化、安装智能化。与常规的现浇相比,施工方便快捷,可以有效缩短工期,减少人工成本,提高构件的浇筑质量。同时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实现“绿色施工”。

记者:雄安将打造成人类城市发展史上“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在整个城市建设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王恒栋:地下综合管廊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反复开挖地面的“马路拉链”问题能明显改善。地下综合管廊都是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管理,把所有需求一次性考虑全、规划好,根据需要内部铺设,避免反复开挖地面造成的道路塌陷、管道事故等安全隐患。二是逐步消除主要街道蜘蛛网式架空线。电线杆少了,电线少了,地面景观明显好转,给市民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记者:这次会议在雄安新区召开,您有怎样的预期?

王恒栋:今天,中交二公局副总工程师霰建平分享了《长节段大吨位整体预制装配式综合管廊成套技术研究》。这个技术非常厉害,雄安新区在全国做了示范,为其他城市提供了有益探索。相信参会的专家、学者会有更深入、更具创新性的思考,推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向新的方向迈进。(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