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智能化“未来之城”正大跨步走来

2021-09-15 

智能城市是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的重要内容,在全球其他城市尚无完整先例。在广泛吸收国内外智能城市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雄安新区在多个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和实践。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已形成了三大类九方面的智能城市建设标准体系框架,编制印发三批共22项智能城市标准成果,雄安城市计算中心、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雄安区块链实验室、数字人民币等多点开花,一座崭新的智能化“未来之城”正大跨步走来。

雄安“城市大脑”显雏形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智能雄安建设发展论坛上,雄安“城市大脑”框架作为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成果发布。

雄安新区城市大脑框架成果发布。人民雄安网 宋烨文摄

“‘城市大脑’涉及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多个方面的深度融合,重视城市多部门的数据整合和大力支持,目前全国已经有近500个城市开始‘城市大脑’的建设或规划。”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在论坛上表示,雄安新区充分吸纳已有建设经验,在建设之初便开启“城市大脑”的研究与探索。

张强介绍,雄安新区“城市大脑”包含1个计算体系(城市指挥运行体系)、3类公共平台(基础设施平台、数字化平台、赋能开放平台)、6大智能应用中枢(政务服务、市政管理、公共服务、生态治理、交通出行、城市安全),城市级整体层面横向统一、分层建设,所有政务系统部署在块数据平台上,数据库统一部署、统一编目、统一标准化治理。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效果图。资料图

作为雄安新区“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中心四平台”构建起了雄安智能城市的基础框架。其中“一中心”――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实体建筑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是为雄安数字城市提供数字引擎服务的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搭载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设施等,为‘数字雄安’的大数据、区块链等提供网络、计算和存储服务,促进雄安新区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雄安城市计算中心预计于年底完工,2022年2月底形成运营能力。未来将与衡水、天津城市数据中心协同实现京津冀一体化算力发展。

解决交通问题,雄安探索“智慧”新招

新算力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完善,将为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提供支撑,进而帮助人们感受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生活美好变化。这些变化,正在酝酿。

伴随着雄安建设的不断推进,新区的车越来越多,但人们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需要等待四五十秒的红灯,而绿灯方向却没有车流。这种情况在交通领域被称为“绿灯空载”,在传统红绿灯计时模式下很容易发生,并造成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问题该如何解决?雄安新区正在做新的尝试。

雄安站枢纽片区的数字孪生路口系统示意图。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供图

作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雄安新区正着力打造智能出行城市,持续推进智慧出行服务系统、交通综合监测和辅助决策平台建设,以智能交通助力交通运行效率提升。

“通过在道路上安装感知设备,结合动态高精电子地图、北斗精准授时和定位、全域视频一张网及各方数据汇聚融合,进而实现智能化交通指挥:交通信号灯可根据实际车流情况进行自适应动态配时,红绿灯切换会更加合理,发生‘绿灯空载’的概率大大降低,驾车出行将更便捷高效。”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负责人任大凯介绍,“目前,自适应动态配时系统已在雄安站枢纽片区完成测试并投入运用,容东片区和雄安郊野公园正推进落地。未来,还将不断在新建片区测试并布局”。

雄安站枢纽片区荷露西路已经布局自适应动态配时系统。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供图

除自适应动态配时外,雄安新区智能化交通指挥还包含多个功能:公交优先和特勤优先,即保证公交车以及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的通行,降低公交车路口等待时间,保障特种车辆不停车过路口;居民绿波通行,即实现70%以上的私家车主干路行驶最多等待1个红灯;区域流量优化,即统筹主次干路车流量、流向,制定不同时间段信号灯切换方案,实现拥堵区域缓进快出。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在调研智慧交通建设管理情况时强调,智慧交通建设是绿色智慧新城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也是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新区各相关部门要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智慧交通体系建设,以智慧交通引领智慧城市建设。

目前,雄安新区雄安站枢纽片区主要城市道路已实现智能化交通指挥,新建设的容东片区、容西片区和雄东片区等也将根据基础设施建设时序进行配套布局。

智慧办税:用智能代替人工,用科技提升效率

交通智能化的体验还不那么明显的话,办事方面的感受就很强了。

走进雄安新区5G智慧办税服务厅,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

在这里,只需在自助办税机上验证登录,想办什么业务都可以迅速找到相应选项和指导提示。“从环境到设备,都十分‘高大上’。”河北雄安智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邢磊谈起办理纳税业务的体验,“比在人工窗口省事多了,还不用排队,便利又暖心。”

雄安新区5G智慧办税厅的自助填单终端机。人民雄安网 刘师豪摄

雄安新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工作人员孙敬博介绍,5G智慧办税服务厅总面积约2200平方米,按使用功能分为智能办税区、征纳互动区、宣传培训区、监控指挥区、配套功能区,可充分满足来厅人员的不同需求。

“我们利用‘无感识别’设备、人工智能比对技术,描绘办税人员的用户画像,推送相关数据信息至业务预处理库,统计分析待办事项。那边信息在后台‘跑腿’,这边大厅的功能区设备也在同步接收。”孙敬博说,这样就能提前为办事人员准备“待办事项方案”,同时对非正常户失联纳税人及时预警。

记者看到,智能办税区融合了各类智能设备。“这些设备功能很强,只要提出需求,就能快速识别要办理的业务并提供多项业务的办税导引,需要什么材料、注意事项一目了然。我们还配置了虚拟主播,实现可看、可学、可带走,直观又形象。”雄安新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工作人员靳宁说。

雄安新区5G智慧办税厅自助办税区。人民雄安网 刘师豪摄

智慧办税解放了大量人力物力,更多的前台窗口人员充实到需求管理岗,让税收征管工作从“问题来了才解决”变为查缺补漏、找不足,从“事后解答”向“事前辅导”升级,让纳税人不再带着疑问办业务。

同时,依托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最新成果,雄安新区税务局率先实现税务数据与政务、民生、社会资源等数据融通,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税务服务管理。

雄安新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负责人李若鑫表示,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等新技术的纳税服务场景,不仅便利纳税人,还助力雄安新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走深走实。

目前,雄安新区税务局有200余项涉税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100%的涉税项目实现“全区通办”,跨区域经营建筑业报验登记和预缴税款业务网上办理率达80%以上,“无场所办税、不见面服务”效果初显。

随着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标准印发、新基建项目落地、城市级智能平台搭建、智慧化业务办理改造、智能化体验实现,雄安新区智能城市雏形初显。未来,智能建筑、道路、停车场、电梯、井盖、垃圾桶……无处不在的智能化设施将给每个在雄安居住或工作的人带来全新的体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在这里一一实现。(刘师豪 李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