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成果发布

2021-09-07 

9月6日,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智能雄安建设发展论坛上,《雄安新区城市大脑框架》等四项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成果发布。

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雄安新区将打造全时全域、互联互通的智能感知体系,实现物理空间、城市活动的全数字化。《雄安新区城市大脑框架》提出,雄安,一座全新的未来数字智能之城正在推动“城市大脑”建设进入新的阶段。雄安新区充分吸纳已有的建设经验,在城市建设之初便开启了城市大脑的研究与探索。雄安新区城市大脑根据城市主要功能,统筹建设智能应用中枢体系,确保各种智能化应用更加精准。雄安新区城市大脑体系架构,包含1个计算体系,3类公共平台,6大智能应用中枢,城市级统一建设部署“一朵云” ,统一部署、边缘计算云计算分层协同,全域统一的数据底层汇聚平台。所有政务系统部署在块数据平台上,数据库统一部署、统一编目、统一标准化治理。

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数据银行”。《科创企业服务区块链平台》提出,科创企业服务区块链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融资能力为目标,以数据为抓手,利用区块链技术和激励机制,构建企业“数据银行”,建立企业数据账户,通过数据增信,将数据变为企业资产。连接科创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和科服机构等,建立起多方互信的数据共享与协同环境,基于企业多维度可信数据,为企业提供数据保险箱、金融直通车、政策计算器等全方位服务。

《雄安人工智能算法开放平台》提出了算法引入的新机制,设计了算法服务的新架构,有助于带动算法经济新产业,是雄安新区城市大脑中赋能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引入模式创新,建立算法优选准入机制,实现各领域算法统一入驻,以服务领用/流量计费模式代替传统分散采购的引入模式。在应用服务创新方面,支持各类算法迭代更新,灰度发布,应用方无感替换,实现算法云化服务。基于雄安算法开放平台,在服务新区智能城市建设算法需求的同时,可进一步组织社会企业开展揭榜挂帅、开展算法交易、算法博览会、算法夏令营、算法实训基地等算法生态服务。

数字道路是数字智能城市神经系统,《雄安新区容东数字交通建设》提出,容东数字交通建设,打造了全球首个规模化区域级数字化道路项目,打造全球领先的道路及城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引领相关产业实现从验证到应用的整体跨越。打造智能城市基础设施运营新模式,通过本项目催生面向智能城市基础设施运维、运营、参与城市协同治理的新模式。据介绍,容东数字交通平台将为未来智能城市十万亿级市场提供引领性、专业化运营服务。(记者崔丛丛、张伟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