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探访丨雄安府河、孝义河湿地每日可净化45万立方米入淀水

2021-09-02 

国务院关于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近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现场。人民雄安网 李兆民摄

初秋时节,记者来到位于白洋淀上游的府河河口湿地和孝义河河口湿地,这里树木葱郁,芳草萋萋,水流淙淙,时不时还有各色鸟儿盘桓水面。

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现场。人民雄安网 李兆民摄

府河、孝义河是白洋淀长年有水入淀的主要河流之一,在雄安新区设立以前,两条入淀河流的水质一直是处于劣五类,使得白洋淀水质受到严重影响。

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现场。人民雄安网 李兆民摄

2019年6月,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和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启动,通过在两条河入淀口构建起绿色生态空间,实现淀区水动力提升和生态环境恢复。

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现场。人民雄安网 李兆民摄

“结合白洋淀流域特点和生态环境现状,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和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均采用‘前置沉淀生态塘+潜流湿地+水生植物塘’的水质净化工艺,设计净化处理规模分别是25万立方米/日、20万立方米/日。”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湿地建设相关负责人张海涛介绍,“府河河口湿地和孝义河河口湿地建成后,承担着提升和改善上游入淀水质的重要任务,是上游河水入淀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据介绍,上述两个项目已进入稳定运行期,目前,湿地出水水质符合入淀水质标准。

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现场。人民雄安网 李兆民摄

接下来,雄安新区将结合府河、孝义河新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退耕还淀生态湿地恢复等工程,继续降低各国控、省控断面污染负荷,为入淀水质达标和水生态系统恢复提供重要的保障,争取恢复白洋淀入淀河河口区域苇海荷塘的景象。(李兆民 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