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探访:雄安新区平稳度汛

2021-07-30 

近期,白洋淀上游地区及雄安新区本地经历多次强降雨,导致白洋淀水位明显升高,达到近10年最高水位。白洋淀景区及水村居民情况如何,雄安新区防汛工作是否到位,防洪能力怎样?带着这些疑问,7月29日下午,记者冒雨进行了走访。

 7月29日的荷花大观园码头。人民雄安网 刘师豪摄

荷花大观园岸边已经堆起沙袋墙,地面积水已经抽净。刘师豪摄

涨水能控,白洋淀景区、水村有效应对

记者首先从白洋淀码头乘船前往景区内的荷花大观园,登船过程中,记者看到码头水位确实增加,但并未漫过堤岸,岸上也并无明显积水情况。进入淀区内,水面较为平稳,没有遇到大浪。

来到荷花大观园入口处,岸边已经堆起沙袋墙,地面积水也已被抽净。据荷花大观园维修保障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景点自7月25日便暂停营业,共发动二三百人围绕景点岸边堆起了3万多个沙袋阻止淀水漫灌,并及时通过浅水泵、汽油泵抽水,每天都有四五十名值班人员在景点内驻守。“各类抽水泵全景点内共有30多台,能够避免内涝发生。”该工作人员说。

荷花大观园景区内的人造河边同样堆起了沙袋墙。刘师豪摄

从荷花大观园向南,记者一行途径安新县的纯水村王家寨。从船上向岸边望去,尽管水位升高,但距地面仍有一段距离,并未影响村民正常生活,街道也没有明显积水。随着雨势渐小,王家寨村口的广场还有一些村民出来活动。

村干部告诉记者,作为白洋淀内纯水村,村民都具有较高的防汛防洪意识,村内排水管网建设也达到标准。全村可用救援船只200多艘,能满足村民紧急转移需要。进入汛期后,村内可随时通过预警系统了解最新汛情。

王家寨村岸边,淀区水位距地面仍有明显高差。人民雄安网 刘师豪摄

雄安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入汛以来,新区已有力有序应对了3轮洪峰过境过程,7轮强降雨过程,坚持责任落实,完善防汛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整改隐患,共排查整改防汛隐患453处;坚持红线意识,扎实做好应急准备,组织制定修订各类防汛应急预案方案26个;坚持人民至上,全力做好防汛抢险。

来水不惧,泄洪、分洪平稳有序

白洋淀地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不怕南河涌,就怕北河顶。”说的就是淀北入淀河流要比淀南影响大。

安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臧培军说:“今天17时的数据显示,总入淀流量每秒120立方米,白洋淀十方院水位为7.34米,已比近期最高水位下降了0.16米,总水量约4.64亿立方米。”

枣林庄枢纽正在泄洪。韩冰摄

随着水位的升高,位于雄县枣林庄村的枣林庄枢纽自7月11日起开始泄洪,29孔闸门全部开启。枣林庄枢纽连接着白洋淀和下游的赵王新河,承担着为淀区泄洪的重任。

记者在枣林庄枢纽的桥上看到,淀内流出的水并不湍急,赵王新河两边堤岸也未发现任何险情,不远处的河道上还有挖掘机正在清理淤泥。根据水文站工作人员在当日17时测量数据显示,枣林庄枢纽出淀流量为每秒218立方米。”

挖掘机正在赵王新河上游清淤。韩冰摄

在枣林庄枢纽值班的村民薛小六对记者说:“今年的水位要比往年高,不过对村民生活影响并不大,处于可控范围内。沿河各村都组织了防汛巡视、执勤和抢险队伍,全天候值守,除巡视堤坝外,还会对靠近堤岸的群众进行劝返,避免意外发生。”

7月27日18时起,雄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的民警们便驻守在分洪道两侧,对周边道路进行交通管制,确保分洪安全。“目前我们在立新路、旅游路、固雄线的南、北堤共设卡6处,分流点6处,派出112名民警分三班全天坚守。”雄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杜海臣说:“我们准备了阻水沙袋应急,驻守两天来,分洪道内水流并不大,没有发现危险隐患。”

洪涝有防,最高标准200年一遇

“河南发生的严重洪涝灾害会不会在雄安发生?”这个问题最近也成为了热门话题。河北省保定地区曾经在58年前发生过特大洪水灾害,那么如今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的如何呢?

在雄县分洪道执勤的民警。张志朋摄

在规划编制阶段,雄安新区对防洪的建设就极为重视。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等重要文件,雄安新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要求,着眼流域整体角度综合考虑防洪安全,统筹上、下游洪水安排,坚持流域防洪体系与雄安新区发展布局相结合,坚持蓄滞洪水与生态缓洪湿地建设相结合,调整完善流域防洪布局,突出重点、分区设防,合理协调蓄、滞、泄、防相互关系,保障雄安新区及下游地区的防洪安全。

规划文件指出,雄安起步区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整体为50年一遇,按100年一遇标准进行校核。目前,随着雄安新区环起步区防洪工程、昝岗组团防洪工程等逐步完工,雄安防洪格局初步形成,防洪体系逐渐完善,防洪能力大大提高。

在雄县分洪道执勤的民警。张志朋摄

此外,记者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采访时了解到,雄安新区正在持续加强排涝系统建设,目前容城县截洪渠大水大街至市民中心一期工程已完成,截洪渠二期工程(渠道)已具备排涝功能,三期工程正在加紧筹备。各在建片区已实施排涝通道建设,各片区排水管网已敷设约160多公里,正在建设长度约300多公里。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几次强降雨(降水较去年同期偏多150%),均未造成大面积长时间积水,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