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精心打造“1+7”数字财政

2021-07-06 

近日,在河北省率先实现非税收入电子票据全覆盖的基础上,雄安新区基于区块链技术支撑的非税收入电子票据系统正式建成,开具电子发票171.7万张,涉及金额153.7亿元。

非税收入电子票据系统是雄安新区精心打造“数字财政”的一个缩影。“聚焦‘五新’发展目标,坚持党建为根、业务为本,力求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以党建引领服务新区建设大局。”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党支部副书记苗承雨表示,新区把党的建设贯穿于财政业务工作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区财政高质量发展,以推动建立现代化财政制度作为数字财政建设的中心和重心,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财政信息化由支撑保障向创新引领转变、由传统流程支撑向数据资源价值发挥转变。建党百年之际,新区财政支付中心党支部受到省委表彰,获得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在提高党建过程中,雄安新区推动财政管理数字化转型,着力构建“1+7”财政应用体系,逐步建成以大数据价值为基础、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的“数字财政”。

据介绍,“1”是指“财政智慧大脑”,作为新区数字财政的中枢神经,财政智慧大脑系统与其他业务系统紧密联系,汇聚雄安新区本级及三县财政数据,最终实现资金流、项目流、绩效流“三流合一”。“7”是指7个重点应用系统,以“河北财政信息管理一体化平台”为基础,开发建设国有资产监管系统、智能财政投资评审系统、政府采购系统、非税电子票据区块链系统、区块链资金支付系统、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区块链系统等重点应用。

目前,“数字财政”四梁八柱正在初步形成。非税电子票据区块链平台,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以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通过网络手段进行传输流转,在提高缴费人满意度和非税收入管理效率的同时,沉淀过程数据和结果数据,补足财政收入来源的重要数据,形成财政收入完整分析。

区块链资金支付系统,构建了雄安新区建设项目的资金拨付及融资解决方案,基于链上合同数据实现建设资金穿透式拨付,保障供应商和建设者的资金权益,所有项目信息、合同信息、支付信息在区块链上留痕,每笔支付都有迹可循。

依托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区块链系统,雄安新区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征拆迁资金管理场景,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征迁项目与合同信息、征迁资金拨付审批、资金支付结果查询等全流程链上管理,赋能新区创新政府治理模式,确保征拆迁资金拨付透明、公正,提升政府形象,促进社会发展和谐、稳定。截至目前,300多亿元征迁资金和100多亿元建设资金通过区块链支付系统实现穿透支付和全流程监控。

“财政支付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现场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工程款支付问题,达到了政府、我们和乙方三方都满意的结果,这就是‘雄安服务’。”中铁建设集团雄安建设指挥部容西C3标段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雄安新区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和“数字财政”管理体系,紧紧牵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出台支持新区产业导入的财政政策,用好产业引导基金,探索推进PPP模式,释放政策红利。同时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突出保障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支持生态环境治理、推动创新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等资金需求,服务新区“五新”发展目标的实现。(记者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