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雄安新区服务――金融科技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2021-05-18 

金融科技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科技赋能雄安服务(上)

链上支付工程建设资金累计已超过100亿元、医疗电子票据620691笔……如今,在区块链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和不断推进的同时,雄安新区金融科技也在加快发展。

“通过金融科技方面的支付、清算、普惠,新的金融生态在雄安新区已经基本呈现出来。”在5月8日举行的2021雄安服务高峰论坛上,雄安新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将开拓金融价值蓝海,让区块链技术推动雄安新区服务迈向新台阶,使得雄安服务这个品牌更有价值。

用区块链技术构建城市级基础技术平台,为智慧城市打下建设基础

“通过雄安工程建设资金区块链信息系统,链上支付累计已超过100亿元,涵盖160余个重点项目,服务1200多家企业。”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孟宏伟表示,用区块链技术保证业主单位对建设单位农民工工资及时准确支付。

当前,按照“建一片、成一片、用一片”的理念,新区大规模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重点项目多,资金量大,资金安全使用管理、有效支付是重点和难点。雄安工程建设资金区块链信息系统应运而生。

“该系统通过项目信息的整合及链上存储,使合同―要件―支付相关联,达到汇聚数据的目的,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孟宏伟表示,使用区块链技术,把资金审批和资金支付等多功能全部用代码实现。代码代替规则,把区块链作为一个信任的机器,从而从根本上保证资金从业主单位、总包单位向分包单位进行支付,切实保护了农民工权益,为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提供了支撑。

高质量推进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金融科技驱动智慧城市建设。

作为金融行业首家在雄安新区设立的金融科技公司,工银科技公司充分发挥工商银行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深度参与雄安新区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民生建设,为打造“数字雄安样板”贡献智慧,引领新区金融科技新产业快速发展。

“如果把智慧城市比喻成一辆新能源车,那么,数字金融就是它的新能源,金融科技则是可以让新能源效能更高的系统。”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技术总监周海京表示,云计算平台可以认为是这辆车的底盘,大数据服务平台是引擎,人工智能平台是车载程序,区块链平台就是整个车的调度系统。

“区块链的一个优势是通过数字签名等密码学技术,在保证数据唯一性和所有权不可篡改的前提下,实现多方之间的信息共享。在需要相互独立的金融机构之间,实现互相协作的场景,区块链能够明显降低各方的沟通成本。”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区块链团队负责人相里朋表示。

用区块链技术构建城市级基础技术平台,为智慧城市打下建设基础。

新区探索区块链底层技术在政务融合、数据共享以及跨链交互等方面的应用,联合工银科技等单位先后建设了“千年秀林”区块链支付平台、征迁资金区块链管理平台、工程建设资金区块链平台系统,在全国首次实现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工资代发,为新区的生态环境治理、征拆迁安置、工程建设资金管理、数字货币试点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实现,保障了新区各类资金的统筹管理与高效划转,提升了政府监管力度,实现了政府、企业、个人间数据共享和流程透明,助力新区“数字雄安”“智能雄安”建设理念落地。

让数据链起来,推动区块链技术和智能城市、智慧财政建设相结合

5月11日11时,容城县人民医院财务科的崔亚楠正在进行电子票据盘点工作。作为河北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单位,该医院于2019年12月11日开具出全省第一份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至今,我们已开出门诊医疗电子票据1099266张,住院医疗电子票据18982张,实现群众缴费后及时获取电子票据信息,自主查询打印电子票据,免去窗口排队取票的烦恼,方便了患者,缩短了患者的等候时间。”崔亚楠说。

去年12月15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雄安新区财政电子票据、非税收入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全国首创。

“以持续拓展区块链技术在民生领域运用为引领,推动区块链技术和智能城市、智慧财政建设相结合。”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工作人员赵荣萍表示,利用新区智能城市与物理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发展优势,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财政电子票据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工程师徐朝辉称,雄安新区非税票据收入区块链技术有许多创新,首先要从预算编制全流程进行上链管理,通过构建财政非税一体化的系统,银行代收系统、电子票据管理平台等节点,将缴款码和票据状态信息实时更新对应,每笔资金能够实时到账。

区块链的最根本特征是建立多方信任关系,由此衍生出如共享账本、共享信息、去中心化等关键技术环节。在共享基础上形成信息公开,这样,再把它衍生到政府职能中。比如,通过区块链把相关各方全部链接起来,包括各级财政、雄安新区管委会、代收银行、直收单位和报销单位等,这就有效解决了非税业务当中的一些问题,提高了效率。做到辅助决策智能化,系统采用智能合约、分布式账本、密码机制等打造可信票据信息量,保证了信息可追溯。

让数据链起来,实现群众零跑腿。

“缴费方面非常方便,通过多渠道整合,使非税收入缴费就跟买菜一样简单。”赵荣萍表示,缴款人扫描二维码,实现缴款人与银行、财政部门的对接。缴费后,缴款人可通过打印告知单、短信、邮件、APP等渠道获取区块链电子票据。多渠道获取的财政电子票据,统一在区块链上同步保存、集中保管,形成个人票据夹。

该系统上线5个月来,运行非常平稳。截至目前,上链数据共65万笔,医疗票据620691笔,财政一般票据31378笔。票面金额97.7亿元。

电子票据改革的背后是优化服务,为雄安管家式服务打造安全基础。

财政电子票据业务审批,全程在线办理,缩短了办事时间,实现了提质增效。区块链电子票据经本人加密授权后,可实时查询票据状态和票据明细信息,保护缴款人隐私的同时,实现数据上链,数据可信共享。

“小小电子票据改革,一链牵动财政、银行、执收单位、报销部门,实现了‘一张网全覆盖、一条链串起来,一屏观新区,扫码把费缴’。”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称。

雄安新区财政非税收入区块链系统实现了新区财政非税票据全部电子化,取消纸质非税票据,使纸质非税票据成为历史。该系统全链条穿透整合所有财政非税业务,覆盖所有缴费渠道,统一规划财政非税业务,加强了收费透明化、规范化,从根本上保证了国家减费、清费等各项政策落实。(张伟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