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白洋淀进入治污与生态修复并重的新阶段

2021-04-02 

雄安新区白洋淀已从以治污为主进入治污与生态修复并重的新阶段,到2025年白洋淀淀区生态环境质量将根本改善,到本世纪中叶,白洋淀生态修复将全面完成。

这是记者从4月1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在雄安新区召开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条例》于当日起正式实施。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胡宇浓/摄

《条例》是涉及雄安新区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共8章100条,从规划管控、污染治理、防洪排涝、修复保护、保障监督等方面对白洋淀及其流域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规范,为加快恢复白洋淀生态功能、增强新区防洪功能,提供了最严格的制度保障。

据介绍,《条例》突出以水环境治理为核心,明确禁止向水体排放油类、酸液、碱液或者剧毒废液等十项污染水体的行为,规范排污许可管理和排污口设置,对工业、农业污染防治以及城乡生活污水处置等作出具体规定,严禁污水入河入淀。同时,还对白洋淀旅游、船舶污染防治等作出规范,通过源头预防、过程管控、综合治理,全方位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

《条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规划、协调推进,遵循规律、保障安全,属地负责、协同共治的原则,不仅适用于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等活动,河北省内白洋淀流域相关县级行政区域的相关活动,也应当遵守。

《条例》实施后,河北省将抓紧完善配套制度,有效形成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合力,依法推动各项责任制度有效实施。

《条例》中专门设立了防洪与排涝章节,旨在确保新区防洪排涝安全。据介绍,当前,雄安新区防洪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随着南拒马河、白沟引河、萍河等防洪工程实施,起步区已初步具备200年一遇防洪能力,同步保障了安新、容城组团防洪安全。在排涝方面,雄安新区正在加快推进截排系统、雨水管渠、水网系统等建设,容城截洪渠二期工程将于今年汛前具备排涝功能,雄安站周边雨水管渠建设完成,已开展启动区、起步区水网系统整治前期工作。到2023年,新区将高标准建成现代化的智慧水利系统。(胡宇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