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雄安新区综合管廊:未来之城的地下“生命线”

2021-03-30 

“雄安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后,不仅可以为城市智能物流配送提供保障,还可以满足未来城市能源、电力、通讯、供水的传输需求,让城市上空的蛛网式线缆彻底消失。”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一工区技术负责人韩玉东说。

综合管廊是一个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生命线工程,作为雄安新区先行开发建设区,容东片区干线管廊形成了“一环七枝”的系统布局,总长度14.78千米,目前管廊建设正有序推进,部分标段主体已完工。韩玉东所属的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是容东片区综合管廊的项目建设单位之一。

目前,容东片区管廊RDSG-4标段已全部封顶,管廊上方的市政道路正在施工。通过一处入口进入地下管廊的物流通道,虽然最深处已是地下10米,但通道内很宽敞。

“物流通道的尺寸是8米宽、4.5米高,建成以后会行驶双向两车道的无人驾驶物流车,为下一步雄安新区实现城市智能物流配送提供保障。”韩玉东说。

该段管廊为南北走向,全长930米,采用“三舱+物流通道”结构,管廊最东侧是物流通道,西侧依次是能源舱、水信舱、电力舱等三个不同功能的管线舱,分别将铺设燃气、给排水、通讯、热力以及电力电缆等管线,满足未来城市能源、供水、通讯、电力的传输需求。

“综合管廊的主要作用就是让城市上空各种管线进入地下,改善城市环境;其次就是各种管线的铺设、增减、维修都可以直接在综合管廊内进行,大大减少路面多次翻修的费用和工程管线的维修费用。”韩玉东说,同时,还可避免管道维修过程中破坏路面造成“拉链路”,确保道路功能的充分发挥。

据了解,相较于传统管廊各舱室独立设置,不能充分利用舱室空间,照明、监控报警等附属设施无法共享等问题,雄安新区综合管廊在设计和施工中借鉴国外地下管廊建设经验,提出创新共舱理念,实现管线集约、运维共享,破解了传统管廊独立舱室数量多、运维成本高等难题。

作为一线建设者,韩玉东切身体会到“雄安质量”和绿色理念贯穿管廊建设全程。他说,雄安管廊项目强调基于运维的管廊设计方式,将管廊运维的思路前置到设计方案中。项目采用数字化管控手段,从规划、设计、施工到后期运维,真正实现了全过程数字化建造。

此外,施工中还采用绿色装配式土钉墙支护技术、自行式移动模块支撑体系等工艺,保证了施工的速度和质量,又减少了固体废物,降低了施工成本。为打造绿色工地,配备移动雾炮、出入车辆清洗装备、吸烟(尘)器,有效控制施工产生的扬尘和大气污染,还设有专用于存储建筑垃圾的封闭库房,防止建筑垃圾随意堆放。

据韩玉东介绍,目前,容东片区管廊RDSG-4标段综合管廊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管廊内的管道铺设和设备安装正在进行。按照计划工期,6月30日,该标段道路工程和管廊工程将全部完工。

据雄安新区相关部门透露,雄安新区综合管廊建设将努力打造一个经济实用、可复制的、具有创新示范作用的综合管廊体系,将对全球综合管廊建设具有深远影响。(作者 鲁达 李晓伟 崔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