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1.0)对外发布

2020-12-14 

12月14日,2020雄安区块链论坛暨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1.0)发布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这意味着国内首个城市级区块链底层操作系统开发完成投入使用。

该系统是新区集聚国内区块链顶级研发力量,共同开发的区块链自主可控底层系统。系统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搭建起一条“核心链+应用链”多层链网融合的新型区块链底层架构,并在吞吐量、跨链协同、数据可信交换、安全等痛点问题方面实现创新突破。

论坛现场。胡宇浓/摄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雄安从一开始就植入了区块链的基因,区块链与城市操作系统一样,作为智能城市的基础设施嵌入到数字雄安建设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新区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大力营造创新容错发展环境,超前布局区块链技术研发及试验,在实践中深耕探索区块链应用发展,在探索中实现区块链技术创新突破,区块链应用全面落地。

圆桌对话环节。胡宇浓/摄

在区块链标准研究方面,新区研究制定区块链数据协同、区块链应用安全等标准,为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提供指导依据。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新区结合建设发展实际需要,创造性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征迁安置资金发放、工程建设者工资发放,通过系统之间的跨链互通和数据协同,实现资金拨付一键式“穿透式”管理。同时,优化资金拔付流程,将征拆迁传统资金管理由3个支付节点缩减至1个,效率提升80%以上,累计拨付资金超200亿元。

在集成创新融合应用方面,新区通过非税票据电子化、土地出让与管理、司法存证、供应链金融、数字货币等场景,将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在人才集聚方面,新区设立区块链实验室,以项目驱动、资金驱动、人才交流、政策引导等形式,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培育了一批懂区块链的人、用区块链的人和发展区块链的人,筑牢了区块链发展的基石。

论坛现场。胡宇浓/摄

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1.0)将开启雄安新区引领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服务城市建设发展的新征程。下一步,新区将以标准研究制定和成果转化为重点,持续深耕技术创新,研究制定区块链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完备的区块链技术标准体系。推动标准的成果转化,研究开发区块链技术产品,在不同行业进行推广应用。

雄安还将以持续拓展“区块链+”在民生领域运用为引领,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和智能城市建设相结合,紧紧把握“新基建”大规模建设的契机,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在数字道路、智慧能源、智能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推广应用,不断探索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的新理念、新路径和新模式。

论坛现场。胡宇浓/摄

同时,雄安将以区块链驱动数据全面融合共享为核心,全面赋能数字经济发展。鼓励先行先试,将新区打造成区块链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的先发策源地,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推动区块链与经济社会的全面融合,为数字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