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纪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打造展示新发展理念窗口

2018-04-25 

【雄安纪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打造展示新发展理念窗口

4月20日,一位技术人员正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停车场内安装调试充电桩。 记者田明 赵海江摄

编者按:近日,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和雄安规划纲要的发布,雄安新区迎来高标准建设开局的起步时刻。

为充分反映雄安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特色亮点,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深入雄安新区建设一线,围绕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打造千年秀林、白洋淀生态治理、教育对接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采访,今天起推出《雄安纪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4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容城县白塔村和马庄村交界处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时看到,工程项目已基本建成,装饰装修等收尾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

俯瞰中心全貌,拔地而起的8栋单体建筑多以三层为主,最高的也只不过五层。建筑外形庄重大气、布局疏朗,注重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颇具“中国风”。

无围墙无大门,每一处都设有无障碍通道,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服务平台高度略微高于轮椅,轮椅可以直接上主席台……记者注意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设计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人文关怀,中心将在公共环境、公共设施、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等方面实现包容融合、共享可达。

“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这是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向人民提供优质共享公共服务理念的一种体现。”中国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面向未来的,新区坚持以人为本,把打造宜居环境落在每一寸土地上、落在城市每一个空间单元。下一步,新区还将建立一套无障碍建设工作体系,并与新区智能城市及信息化建设充分对接。

去年11月22日,由中建三局、中海地产、中建设计、中建基金组成的联合体中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被外界称为“雄安城建第一标”。未来,这个总投资额8亿元、占地24.24公顷、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项目,不仅将承担起新区公共服务、规划展示、临时办公、生态公园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还是新区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新发展理念的窗口。

“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构建绿色市政基础设施体系,这些理念在项目设计和建设中得到集中体现。”中国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前期设计、施工到后期装修、使用,项目按照绿色、智能、创新要求,推广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营造优质绿色市政环境,筑牢绿色智慧城市基础。

――绿色发展理念贯穿项目施工全过程。项目施工现场设有两个微型气象站,利用收集的数据,实时监测环境,一旦发现污染就会自动报警。

――节能就是绿色行动,项目推行绿色建筑。项目采用绿色装配式建造方式,使用绿色建材,大力推广装配式钢结构、模块化建筑,建筑垃圾比传统减少80%以上。

――创新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不同于以往靠政府负债来推动建设的投资模式,项目由中国雄安集团和施工联合体共同合资开发,政府部门采用租用方式使用。施工联合体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全链条业务,打破了“投资人不管建设、建设者不去使用”的传统模式,这使得建设方必须从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去统筹考虑,全面提升项目品质。

――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创造“雄安质量”样板。“项目使用30多项建筑新技术,这在国内民用建筑史上尚属首次。”项目施工联合体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节能环保的建筑是雄安未来的根基。

――引入“海绵城市”理念,营造“雨水花园”。利用下凹式绿地,汇聚并吸收来自地面的雨水,实现雨水收集、污水自主净化。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向地下打入1500多口深井,实现与深层土壤热量交换,满足供热、制冷。同时,通过保温墙体、气密性好的窗户、高效的建筑通风,不用空调、暖气就能实现冬暖夏凉。

――工序全过程大数据管理,打造未来智能城市样板。记者在项目中控室内看到,通过大数据中心,能随时调取无人机航拍的施工现场画面。扫描二维码就能进行VR全景观看,工程进度、实时环境监测数据、施工现场人员数量等均可清晰呈现。

中国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相当于一个小型城市的缩影,项目运用的新技术将在今后新区的整体建设中大面积推广,也将为我国民用建筑大规模使用提供示范和先例。 (记者 原付川)